搜索

军地合力为烈士“寻名”,20余万条点赞留言唱响英雄赞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沈 晔 齐永辉 李怀坤 发布:2020-06-15 07:46:4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62年后,终于找到无名烈士的名字!

■沈晔 齐永辉 王浩权 李怀坤

前不久,东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举行庄严而特殊的立碑仪式,经该旅官兵多方寻找,一名60多年来无人知晓的烈士有了名字。

墓碑坐落于东台山岛,原是座无名烈士墓。东台山岛是东海深处的一座小岛,与西台山岛隔水相望,面积不足2平方公里,为福建省内距离大陆最远、公海最近的驻防岛屿。

海防战士打扫无名烈士墓地。

“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烈士无名,偏居海岛,但人民从没有忘记。往返渔民常来瞻仰,时不时会烧些纸钱、飨些酒水。驻守在西台山岛的东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海防一连官兵,也会在每年清明节,乘船来到一水之隔的东台山岛,祭奠这个无名烈士。

去年6月,该旅政委和官兵一起上岛祭奠无名烈士。墓碑上“无名烈士之墓”几个字,深深刺痛官兵的心。“让无名烈士有名,让英雄故事传颂。”旅领导随即安排时任一连指导员闫蒙蒙开展烈士寻访工作。

官兵开展寻访烈士工作,这是向百姓了解情况。

根据资料显示,原东台山岛驻军于1976年撤防,岛上老百姓也逐步搬离。时至今日,许多信息早已丢失,想要找到几十年前牺牲的一名烈士,一时之间根本无从查起。

闫蒙蒙带人寻访岛上百姓,又联系了许多以前上过岛的老兵,只是几个月过去,事情并没有什么进展。“烈士牺牲的时间已经过去了这么久,应该没这么容易找到,但一定不能放弃。”一筹莫展之时,他暗暗给自己打气。

多方打听许久,闫蒙蒙终于在一次偶然机会,联系到了一位在东台山岛服过役的老兵郑宗辉。

郑宗辉提供的消息,让众人精神为之一振:“当年在岛上当兵时,班长曾给我讲过无名烈士的故事,记得烈士叫邱贵生,应该是福鼎人。”闫蒙蒙立即带人乘船下岛,赶往老兵所说的福鼎市。

“我的哥哥就是在烈士牺牲的那次台风中由海军接生的,所以起名叫海兵!”在下岛途中,闫蒙蒙和一位船员聊天,又收集到重要信息。经过询问得知,这位船员哥哥的生日是公历1958年9月4日,这会不会就是烈士的牺牲时间?

    烈士亲属向军地领导展示革命烈士证明书。

“1958年9月4日,强台风‘葛瑞斯’从福建沙埕登陆。”之后查到的台风相关资料,印证了那位船员提供的线索:兰桂森,男,福鼎市管阳镇乾头村人,1958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为原3649部队230支队32分队战士,同年9月在沙埕镇台山岛抗击台风中不幸殉难牺牲。

“1958年9月”

“台风”

“台山岛”,

时间、事件、地点几条重要信息高度吻合,同时“贵生”“贵森”发音也十分相似,这会不会就是当年的那位烈士?事情一下子有了巨大的进展。

《闽东烈士名录》记载的兰桂森的事迹。

不久,闫蒙蒙又带人来到福鼎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翻开《闽东烈士名录》,烈士兰桂森的名字赫然在列:兰桂森,福建省福鼎市管阳镇乾头村人,1958年3月入伍,同年9月,在台山岛因抗击台风不幸殉难牺牲……

被岁月尘封的木质烈属光荣牌匾。

几番打听,一行人来到了烈士兰桂森家里。信息反复对比核实,终于确定了:东台山岛上的无名烈士就是兰桂森!

然而,让人悲伤的是,烈士的父母及兄弟四人均已过世,目前家中同辈仅有弟媳一人。

官兵和家属了解情况,这是烈士兰桂森的弟媳雷菊香老人。

经过了解,大家还原了烈士牺牲前后过程。1958年3月,21岁的兰桂森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来到偏远的东台山岛,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

“晴天无云八级风,坐船上岛胆吐空。”台山岛远离大陆,岛上自然环境十分恶劣,但这吓不倒一腔热血的兰桂森,扎根祖国海防线的信念从未动摇。

1958年9月4日,台风“葛瑞斯”登陆福建沿海,兰桂森迅速与战友展开抗击台风工作。但在兰桂森返回排房转移重机枪时,屋内房梁突然倒塌,正砸在兰桂森的身上……

兰桂森牺牲后,因为家庭路途遥远,受到当时交通和家庭条件等多方限制,兰桂森的家人多次想上岛祭奠,均无法成行。几十年来,这个事成了一家人心中的痛。

“当年,家人收到桂森牺牲消息,一家人悲痛不已,老母亲更是哭的肝肠寸断。”在烈士家中,烈士弟媳雷菊香老人回忆往事频频拭泪:“多年之后,兰桂森父母先后离世,走之前都反复嘱托一定要去桂森安葬的地方看看。”

“真是多亏了你们,才让我们能够兑现老人遗言!”闫蒙蒙一行到来,他们才终于得知兰桂森的墓地具体所在地。一家人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兰桂森的侄子兰进田,更是紧紧握着闫蒙蒙的手不放。

家属登上烈士安眠的海岛。

此时,距离兰桂森牺牲已经过去了将近62年。英雄魂归有处,清明节前,连队重新请人制作墓碑、修缮周边。墓碑庄严,黑底镜面,居中靠上是红色五星,下面一列金色大字非常醒目“兰桂森烈士之墓”。

兰桂森烈士之墓。

兰桂森烈士之墓。

兰桂森烈士亲属来到烈士墓前。

官兵为烈士墓地敬献花圈。

军地携手寻英名,亿万军民赞英烈。寻访过程中,部队官兵、地方政府、退役老兵、萍水相逢的群众,都表现出一种超乎寻常的激动和热情,竭尽所能提供帮助,参与搜寻。

经军内外十多家媒体刊发后,在军地引发强烈反响,全网阅读量达到2.5亿人次、点赞及留言20余万条,登上了微博热搜,掀起了尊崇英雄、缅怀英雄的热潮。

官兵在烈士墓前集体默哀。

“寻找烈士名字,就是寻找我们心中的精神丰碑。”该旅政委李保卫说,“我们庄严举行兰桂森烈士立碑祭扫仪式,就是要深切缅怀烈士,学习他们为祖国海防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舍身壮举和英雄事迹。”连日来,该旅还将学习兰桂森烈士事迹焕发出的热情和动力,转化为备战打仗、训练执勤的实际行动。

 

【延伸阅读】

寻找烈士生平,让晚归者有人陪伴,让独行者不觉孤单

1 2

责任编辑:王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