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少将卓怡新:寸土不丢,寸海不让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卓怡新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12 09:36

★将眼观会⑯

海军少将卓怡新:寸土不丢,寸海不让

■南海舰队某基地政委 卓怡新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统筹推进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随着海洋成为国家战略、“一带一路”助推大国崛起,海洋是中国“走出去”的出发点、国家利益的拓展点,这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共识。

南海,是我们的祖宗海。“扎根南海、守卫南海、建功南海”,是我们的神圣使命。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新任务新挑战,什么是讲政治?确保打赢就是最大的政治;什么是忠诚?矢志打赢就是最大的忠诚。检验军魂牢不牢,就是要看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一声令下,是否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是否能够“发号布令而人乐闻,兴师动众而人乐战,交兵接刃而人乐死”。

随着改革强军战略的全面推进,我们适应新体制的现实考验前所未有。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我们基地正处于承上启下这一级。不管是建还是战,都必须聚焦于强军兴军,统一于能打胜仗。60多年来,无论基地具有什么级别架构、侧重什么使命任务、拥有什么武器装备,能打胜仗的核心要求和衡量标准,是一以贯之的。

我们基地成立60多年里,历经战火烽烟淬炼、饱受重大任务洗礼,留给我们许多红色历史典藏和宝贵精神财富。西沙海战中,参战官兵有的被炮弹片打穿了手还在不停压弹;有的鲜血汩汩而流还在运送弹药;有的中弹后肠子流出体外还在坚持战斗;有的身负重伤还用身体堵漏直至牺牲。将士们用生命诠释使命,用鲜血浸透荣誉,让五星红旗在西沙海空高高飘扬。

战火日渐远去,但英烈们那种“执干戈以卫社稷”的爱国精神,“敢于压倒一切敌人”的决胜精神,“宁失千军、不丢寸土”的牺牲精神,早已融入基地官兵的灵魂血脉,成为我们勇往直前、无往不胜的精神密码。习主席多次强调,一定要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西沙中建岛曾被中央军委授予“爱国爱岛天涯哨兵”荣誉称号。“爱国爱岛、乐守天涯”的西沙精神则是一代代天涯哨兵以特有的坚韧和刚毅,用鲜血和汗水淬炼形成的,是我们特有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海军“红色基因”的一张名片。在强军目标指引下,官兵们接续奋斗,把忠诚无畏的红色基因,能打胜仗的价值追求,誓卫海权的意志决心,落实到一点一滴的强军实践中。我们基地深入挖掘这一厚重特色精神,通过举办西沙精神专题汇报会和专场文艺晚会,把官兵身上的典型事迹编成节目,搬上舞台,激励官兵全力干好打仗这个主业,恪守精武这个本分,守海、守岛,寸土不丢、寸海不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