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宣讲十九大:带着感情进村入户,真抓实干落地开花

来源:人民日报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12-27 14:33

生态文明走新路

治理一方土,疏清一条河,改变一座城

在重庆永川区,紧邻着临江河的化工路上,有一片空地。这里曾经是三家化工企业的生产厂区,如今已被城市居民区和商业街包围。

“化工厂虽然搬走了,但在家里还是能闻到一股怪味。”附近的居民总是抱怨。

永川区河道清淤工作接近尾声,黑臭水体基本消除。胡虹/摄

为了回应居民关切,当地政府对这块空地进行了环境风险评估。报告显示,厂区内遗留化工废渣3万余立方米,这就是臭味的来源。

“原来哪个地区有个化肥厂,周边地区那是羡慕得很。”望着原厂旧址,紫光化工厂分公司总经理杜地很是感慨,“十九大报告提出,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谁污染、谁治理、谁担责。是我们造成的污染,我们就拿钱来治。”

为了治理这670亩土地,片区内3家企业投入2.63亿元,转移贮存处置污染土壤及废渣24.3万吨,原位修复污染土壤10.5万吨,土壤环境质量达到规划用地要求。

城市毒瘤摘掉了,土地又恢复了生机,曾经掩着鼻子走掉的开发商又回来了。近日,该片区内140亩土地成功通过招拍挂出让,未来这里将崛起现代化的高楼大厦。

“怪味没有了,临江河水也清了,我可以带着孩子来这边玩耍了。”家住附近的李婆婆说。

永川区内的红旗河经过治理,已经恢复生机。胡虹/摄

李婆婆所说的临江河水域涵盖临江河、红旗河等6条河道,纵横穿行于永川城区,曾经油黑污臭,住在附近的居民都不敢开窗。今年3月,该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开工。截至10月底,河道清淤和48处104个排污口的整治已经完成,黑臭水体基本消除,6条河道清淤工程也基本告捷。

“按照十九大报告对环境保护提出的要求,我们在现在治理工作的基础上,及时调整和制订了下一步的目标。”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综合办主任蔡兴隆说,今年年底实现红旗河消除黑臭;明年实现临江河全断面水质达标,基本达到Ⅲ类水质;2019年实现临江河水域“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三河汇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