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北京军区>>正文

山西省军区严寒条件下锤炼部队作战能力

雁门关下探索训法战法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苗鹏、特约记者唐亚平责任编辑:姚旭东2014-01-10 16:25

中国军网据中国国防报讯 苗鹏、特约记者唐亚平报道:新年伊始,从寒风凛冽的雁门关外到滴水成冰的太行山涧,山西省军区所属4900余名官兵,越沟壑、穿丛林、过冰河,驰骋三晋。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该省军区将信息指挥平台应用到冬季拉练行动中,在锤炼官兵走、打、吃、住、藏等基本技能的同时,检验各级指挥中心上下互通及分队快速行动能力。

记者跟随某预备役高炮旅官兵穿行在太行山脉,临近午饭时间,突然接到省军区作战指挥中心下达的空防命令,旅长蒋国华快速调整行军路线,迅速配置防空火力,处置复杂空情。刚应对完“敌”空袭不到半小时,又遭“敌”强电磁干扰导致通信中断,指挥员命令启用备用通信联络方案,经过约5分钟的博弈,与指挥中心的通信联络终于恢复正常……走一路,练一路,打一路。记者跟随官兵连续机动刚刚2昼夜,省军区指挥中心已接连下达了“通过染毒区、防空袭、配合主力军团作战”等演练课题近10个,检验了复杂条件下信息化指挥平台的稳定性,完善了高寒山地条件下的训法战法。

这次持续半个月的冬季拉练,该省军区先后动用车辆473台,初步总结出一套适应冬季严寒条件下的战法和训法,11个训练弱项被补齐并达到标准,攻克各种技术难题20多个,探索出严寒条件下的联合防空、省域内机动防卫、雪野机动、掩护主力集团过境防空等10多种战法,省军区部队信息化条件下联合指挥和综合保障能力得到全面锻炼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