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西藏军区某旅:冲锋号响,满怀豪情向战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郭丰宽 王溢波 胡 军责任编辑:师庆鹏2014-06-23 08:44

冲锋号响,满怀豪情向战场

——探秘西藏军区某旅培育官兵战斗精神的路径

战术训练。韩江文

假如战争明天打响,我们的官兵能不能像先辈一样勇猛地冲向敌人?

“能!”西藏军区某旅政委侯建伟的回答斩钉截铁。这是一支什么样的部队?侯政委为什么如此自信?近日,记者在该旅实地采访,探寻他们培育官兵战斗精神的路径。

战斗精神,在牢记屈辱史斗争史中孕育

“嘭!”坦克二营六连指导员谷隆基没想到,组织新兵参观西藏自治区博物馆,战士李泽军听着讲解,突然一拳砸在馆舍墙壁上。

1904年,英帝国主义找各种借口侵占西藏,迫使软弱的噶厦政府签订《拉萨条约》。广阔的西藏高原,就这样被入侵者用几条枪轻易占领。

侯建伟告诉记者,西藏特殊的历史,本身就是一部激励官兵战斗精神的生动教材。西拉姆会议上的非法“麦克马洪线”、两次抗英斗争、西藏和平解放等等,该旅把发生在西藏的一系列历史事件汇编成《我所知道的西藏史》小册子,要求每一名官兵熟记于心。

去年5月,装步一营三连战士白晓春在该旅组织的“西藏发展史知识竞赛”中荣获第三名,成为全营“学历史、知历史”先进个人。他告诉记者:“作为新时期的战士,我们就是要在熟悉历史中增强荣辱感,成为一名能打仗、打胜仗的优秀士兵。”500米高寒山地障碍训练,他翻越高板墙时不小心摔下来,不顾伤口流血继续前跑;野外生存训练,曾经胆小的他一个人带着地图,在无人区徒步行军10多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