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真人版游戏走俏驻训场 愤怒的植物袭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胡雪峰 陈典宏责任编辑:刘航2014-08-27 02:51
真人版游戏走俏驻训场
 
——陆军第41集团军某旅战地文化建设一瞥
 
    

真人版游戏“丛林寻宝”让战士们在娱乐身心的同时又培育了顽强的战斗作风。李源俊

在险象环生的环境中感受近似实战的氛围,在惊险刺激的娱乐中培育顽强的战斗精神。如火7月,记者一走进陆军第41集团军某旅野外驻训场,就被官兵设置的真人版游戏“丛林寻宝”所吸引。

该旅政委李涛告诉记者,针对野外驻训时间长、演训任务繁重、官兵心理压力大的实际,他们充分发挥战地文化的励志怡情功能,结合青年官兵追求时尚、参与性强的特点,借鉴时下流行的动作休闲类网络游戏的形式,因地制宜加以改造,把网络游戏“丛林寻宝”复制到驻训场来,既愉悦官兵身心缓解压力,又能培育敢打必胜的战斗作风。

官兵们告诉记者,这款游戏设置的逼真环境,丝毫不亚于网络版游戏的惊险性,融合了侦察专业中的潜行、袭扰、对抗等内容,极具挑战性。记者在现场看到,遮天蔽日的山岳密林中,通往“寻宝”的丛林之旅可谓险象环生、危机四伏:铺在水塘里的几块腐朽木板、灌木丛生蚊虫肆虐的沼泽地,代替了网络游戏版中的“浮动平台”“湿滑地面”,“水汪汪的坟墓”则被涂抹红漆的塑料模特代替,巧妙伪装隐蔽的战士不时出没袭扰,比“愤怒的植物”和“邪恶的红毛怪”更可怕,而“宝贝”则是用战士喜欢的书籍或洗发水、手电筒等日用品取代。

这款真人版游戏一经推出,立马走俏驻训场。记者顺着李政委手指的方向望去,只见上士覃建金如蜻蜓点水般快速跨过“浮动平台”,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般地通过“湿滑地面”。尽管他对网络游戏“丛林寻宝”的玩法了然于胸,且手执一份简略的“寻宝”地图,但依然丝毫不敢掉以轻心。昏暗阴森的密林里,小覃一边对照地图辨别方向寻找路线,一边倍加警惕地观察周边随时可能出现的袭扰危险。

“哈哈,你闯不过去了!快快束手就擒吧!”一声低沉恐怖的怒吼,顿时划破了山林的宁静。尽管心中早有预见,但突然出现的两个青面獠牙的“红毛怪”,还是让小覃惊出一身冷汗。面对气势汹汹来者不善的“红毛怪”,身手敏捷的他一个腾挪闪跳、顺水推舟,先是将一个从正面来袭企图抓衣领的“红毛怪”摔个嘴啃地,尔后再一招千斤坠、胯下抄腿,将从后面抱住自己腰的另一个“红毛怪”摔倒在地。

摆脱纠缠后,小覃沿着地图指向,一路跌跌撞撞地穿过阴森恐怖的“死人谷”,越过表面枝叶覆盖内藏机关的“陷阱”,躲过沿途“愤怒的植物”袭扰。到达藏宝点后,再经他仔细辨别,小心排除“地雷”后,方才寻到“宝贝”:一瓶洗发水。浑身上下已满是汗水泥水的他,累并快乐地说:“简直太刺激了!一路上把平时训练的潜行、反袭扰等功夫都用上了,才勉强过五关斩六将寻到‘宝贝’。”

相比军事素质过硬的“训练尖子”覃建金过关斩将寻到宝贝,列兵小张和小彭就没那么幸运了。虽说他俩平时爱好网络游戏并精通玩法,但在这款真人版“丛林寻宝”游戏中却出师未捷:小张因体能稍弱,先是在过“浮动平台”时跌落水中,后被“红毛怪”逮个正着;而生性胆小的小彭却被“死人谷”的恐怖场面吓得不轻,在山林里迷失了方向。这也让他俩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定下了今后要固强补弱的训练新目标。

“官兵们不仅能在游戏中享受到乐趣,还能练战术、练技能、练胆略,可谓寓训于乐、一举多得。”旅长高鹏告诉记者,官兵喜欢的,就是部队需要的,继推出真人版“丛林寻宝”游戏后,旅里还适时开展了真人版游戏“反恐精英”、越障闯关比赛等富有时代气息的战地文化活动。某连自主开发“寻觅战友”“阻断拦击”等游戏活动,将识图用图穿插其中,让官兵在不同线段定位找点,锻炼官兵野外生存能力。“突破封锁线”“重走长征路”等富有战地特色的军营游戏,也在官兵的训练间隙蓬勃开展。这些战地文化活动有效增强了官兵的战场感知能力,培养了敌情观念,锤炼了心理素质,提高了军事素养,很大程度上舒解了官兵野外驻训中产生的烦躁情绪,让大家始终保持高昂的训练热情,在该旅组织的半年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