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海归硕士 放弃亿万资产甘当普通一兵

来源:中国军网-军报记者责任编辑:刘航2014-08-27 11:34

 

中国军网-军报记者广州讯(黄远利 军报记者王雁翔)8月24日,粤西东部某海训基地,广州某防空团四连“海归”硕士潘孔彬刚参加完某新型导弹武器系统首次实弹射击任务,就得到被某防空兵指挥学院录取的信息。该团政委李涛说:“潘孔彬放弃国外良好的发展机会毅然归国从军,放弃亿万资产甘当普通一兵,放弃舒适岗位选择到战斗班排磨砺,如今他终于‘破茧成蝶’圆了自己的梦”。

潘孔彬出生在富甲一方的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父亲经商致富,是名副其实的“富二代”。但潘孔彬从小就怀着从军梦,2011年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毕业后,他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选择回国参军。部队高强度的训练、严格紧张的生活没有使这位“海归”硕士退缩,反而更加激发了他的斗志和报国热情,他决心发挥自己的知识优势,立足本职岗位练成精兵。去年6月,潘孔彬为出国参加多国联合演练主动放弃了提干机会,当时很多人说他“傻”,但潘孔彬心里明白,之所以放着荣华富贵不享,顶着海归硕士参军,并不是冲着当官晋爵,而是为了追逐心中的梦想。做不了军官就做全军最牛的士官,去年底,义务期满的潘孔彬本可以回家继承父亲过亿产业,但他坚决要求继续留队,被选取为士官。

入伍三年来,潘孔彬潜心钻研军事理论,苦练信息化装备,创造了多项第一,先后被评为集团军 “十大先锋人物”、军区 “理论学习之星”和 “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年度新闻人物”,两次荣立三等功。今年,潘孔彬因工作突出被该团党委推荐为大学生士兵提干对象,最终潘孔彬不负重望,以总分376分的成绩被某防空兵指挥学院录取。24日下午,即将踏上求学路的潘孔彬还在忙着对刚进行实弹射击的装备进行维护保养,潘孔彬说:“把活干完了走得心里踏实,同时他还希望自己学成归来后再回单位,继续从事他的导弹专业。谈及他下步目标时,潘孔彬底气十足地说:“优秀学员、比武考核拿第一就是他今后的目标”。有梦想谁都了不起,该团政治处主任张华说:“潘孔彬将个人梦想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把理想追求融于强军实践,最终让梦想开花结果,实现人生价值,彰显了当代军人应有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