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哈中俄三方共同研究破解炮兵联演难题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2014-08-28 04:29

哈中俄三方共同研究破解炮兵联演难题

数据共享助力联合火力打击

本报内蒙古朱日和8月27日电  记者严德勇、钱晓虎报道:“轰!”战神怒吼,天地变色。参加“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演的哈萨克斯坦、中国和俄罗斯三方炮兵部队刚刚结束训练,紧张忙碌的炮兵群指挥所内,哈中俄三方炮兵参谋便用不同的文字,向炮兵作战数据库输入刚刚采集到的数据:初速712米/秒,弹重1个重弹级,炸点偏差偏右15米远30米……

“有了数据支撑,战神才能显威。在此次联合军演中,哈中俄三方炮兵指挥员达成共识:每次实射后立即输入射击数据。”采访中,联合军演中方炮兵群群长、北京军区某炮兵团团长王成峰告诉记者,“实践证明,依托数据库对火炮状态和炸点进行分析,能够帮助参演三方共同破解炮兵联演难题。”

炮兵射击,数据为要。针对朱日和地区风力大、风切变快、温度变化大等天候特点,哈中俄三方炮兵参演部队建立数据共享机制:成立炮兵数据联合采集组,深入挖掘新装备信息采集记录分析功能,共同更新、共同使用炮兵作战数据库。联合军演展开4天来,三方炮兵部队通过现场采集、录像回放等方法,持续跟踪实弹射击全程,建立起涵盖风修、炮弹初速、炸点偏差等内容的数百组数据信息。

演习前,哈中俄三方炮兵部队进行联合训练。寂静的大漠腹地,但见中方18门新型火炮喷吐火舌,10多公里外的落弹区里顿时浓烟滚滚。烟尘未散,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炮兵阵地也相继开火。三方炮兵的联合火力打击配合默契,形成组合式“铁拳”,一举摧毁了“敌”方坚固的前沿工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