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某旅政委常帮厨 教炊事员做酸汤肉丝面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江伟 王广利责任编辑:刘航2014-08-28 04:39

(原标题:政委经常来帮厨)

“今天真热啊!这操作间的气温至少有40摄氏度了。”8月10日,在第21集团军某旅野外驻训场,正在操作间里炒菜的五营炊事员赵永光边擦汗边感叹。

话音刚落,只见该旅政委郭永辉挽着袖口走了进来:“我给大家做个凉拌茄子怎么样?”几名炊事员听后连声叫好。随后,大家高兴地和郭永辉一起准备食材。洗茄子、洗香菜、捣蒜泥、调配料……开饭时,一盒盒紫、白、绿相间的凉拌茄子端上了餐桌。面对这份夏令佳肴,官兵们吃得津津有味。

郭永辉有一手好厨艺,平时工作之余经常到炊事班帮厨。部队赴野外驻训后,他帮厨更勤了。帮厨时,他不仅要给官兵做几个拿手菜,还经常就搞好伙食提建议。

“要科学制订食谱,不仅要让官兵吃好,还要让大家吃出健康。”一次,他在指挥一连炊事班帮厨时,发现菜谱中荤菜较多,找到司务长说,现在天气炎热,油腻的菜不受大家欢迎,制订食谱时要适当增加素菜数量,同一种食材要多变花样,炒菜时尽量少放油。司务长和炊事员经过认真研究后,按他的要求对食谱做了调整。此后,官兵们的饭量明显增加。

三营炊事员龙有志做的酸汤肉丝面,在部队小有名气。“我的手艺是政委教的。”龙有志自豪地说。

原来,一次实弹射击结束后,郭永辉来到野战炊事车帮厨时,给官兵做起了酸汤肉丝面。大家吃后连声说好吃,一名战士说:“政委,我以后想经常吃咋办?”郭永辉笑了:“好办。我就收小龙当徒弟,把技术传授给他。你啥时想吃找他做。”随后,郭永辉手把手地向龙有志传授做酸汤肉丝面的方法。如今,酸汤肉丝面成了最受三营官兵欢迎的主食之一。

作为一名旅政委,为啥总去帮厨?听了记者的提问,郭永辉回答:“俗话说,伙食好能顶半个指导员。野外驻训生活条件艰苦、训练紧张,官兵们吃好了,咱这心里才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