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广州军区某团聚焦实战 像打仗一样比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新华 姚红 陈孟责任编辑:刘航2014-09-19 06:01

像打仗一样比武

——广州军区某团聚焦实战开展专业比武竞赛见闻

8月下旬,广州军区某团坚持按照实战要求组织专业比武竞赛,设置真实环境、复杂情况,检验部队通信保畅通的能力,在全团掀起了一股练为战、考为战的新高潮。

数据实时传输的网系中某装备要素部分元件突遭“敌”破坏,且无备份,如何及时恢复网系?二营三连排长陈卓绞尽脑汁。

关键时刻,陈卓想起日常值勤维护中处理过类似缺少备份的情况,经过短暂思索后,他跨过“战损”元件做了一个连接代通,最终排除故障。

像这样的难局、险局,在此次比武中并不少见。筹备组在前期构设情况时,着眼战场需求,在人员和装备上做文章,设置带背景的故障难题,考验官兵“绝处逢生”的能力。团参谋长吕明海解释道,通信畅通抢的就是时间,在日常值勤中他们注意梳理出官兵容易忽视的现象和问题,稍加修改后成为此次比武的难局、险局,从而锤炼官兵紧急时刻处理故障的能力。

一营三连参赛选手李宁以最快时间联通所有要素后,交换机始终不能正常启动,导致网络不通,最终被判不合格。赛后检讨,原因让人意外:交换机放置在帐篷中,由于阴雨受潮“罢工”。

比武总结检讨会上,因为人为忽视而出现的问题被一一指出。一些“意想不到”,反映出官兵战场思维不足,打仗想当然。“虽然输了比武,但对实战有了新的认识,如果和假设是打不赢仗的。”李宁赛后深有感触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