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点名仪式”铭记英烈精神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记者 欧阳浩 通讯员 吴三坤责任编辑:刘航2014-09-30 05:02

“点名仪式”铭记英烈精神

■本报记者 欧阳浩 通讯员 吴三坤

“陈文厚!”“到!”“孙茂聪!”“到”……9月29日一早,南京军区某炮兵团早操训练场上气氛肃穆,100余名新战士回到各自连队,整齐列阵,用一场特殊的点名仪式迎接我国首个烈士纪念日。

“每个连队都会首先点烈士的名字,官兵们齐声答到,象征英烈永远活在我们心中。”该团政委朱红旗介绍,在解放厦门岛、炮击金门等战斗中,该团立下赫赫战功,涌现出了一大批战斗英雄和革命英烈。

纪念英烈,首先就要牢记烈士的英名壮举。在首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团里组织各个连队开展“寻找我们的英烈”活动,专门组织力量重新走访老同志、烈士遗属,挖掘整理烈士事迹,并将它们挂在团政工网上。各个连队寻找自己连队的烈士,组织官兵认真学习英烈事迹。 

点名结束,记者看到各个连队都有新战士走到队伍前,谈学习英烈的感受体会。“我父亲以前是‘王杰班’的老兵。我入伍后,没想到也能来到一个光荣的集体。”六连六班新兵李鼐激动地说,“在战斗中,我们六班的老班长孙茂聪身负重伤不下火线,打完了最后一颗子弹,流尽了最后一滴血。我今后也要像老班长一样,当一名战场上的勇士。” 

一声声答到,将英烈铭记;一句句誓言,将精神传承。仪式结束后,该团还将开展“英雄班”比武竞赛等配套活动,激发新兵爱军精武的激情。

《解放军报》(2014年9月30日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