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成都军区某团参谋业务集训全程嵌入实兵对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韦启龙 张 鹏责任编辑:刘航2014-10-24 03:14

成都军区某团参谋业务集训紧盯实战需要

全程嵌入实兵对抗

韦启龙 张 鹏

9月21日,西藏高原某腹地,随着一道作战指令发出,成都军区某团参谋业务集训拉开帷幕。演兵场上,通信中断、桥梁被毁等情况频出,该团参谋人员在实兵对抗中练本领强素质。

“集训训些啥,要看我们打仗缺些啥。”团政委刘勇告诉笔者,他们让参谋人员先上演练场露短,再定集训方案。在对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细化梳理后,该团随即将复杂电磁环境通信联络等20余个课目写进集训计划,组织参谋人员进行研究演练。

团长蒲晓荣介绍说,为让问题查得深刻、找得全面,他们在集训中全程嵌入实兵对抗演练,不但让参谋人员互为对手练,还邀请兄弟单位、其它军兵种设擂台、摆战场。通过检讨式练兵,边完善集训方案,边补齐打赢短板。

笔者看到,参谋人员快速奔赴战位,完成预警要素开设,并依托车载指挥平台,进行敌情收集等实装操作和指控训练。“集训只有紧盯‘打仗’二字做文章,才能在‘打赢’上集有所成、训有所获。”蒲晓荣说,通过这种练兵方式,有利于参谋人员提升业务素质。

(《解放军报》2014年10月24日 第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