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助力废弃多年的水井再出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蔺学雄 郑光伟责任编辑:刘航2014-10-24 03:21

废弃多年的水井出水了

——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为基层解难题注重实效

■蔺学雄 郑光伟

9月20日,对于新疆伊尔克什坦会晤站官兵来说,是个大喜的日子,困扰他们多年的吃水难题终于得到彻底解决。克孜勒苏军分区政委张辉感慨地说:“为基层解难帮困不能满足于办过了,更要重质量、看效果,确保实事发挥实效。”

2005年,为满足会晤站11名官兵的用水需求,该军分区筹措资金30多万元,为会晤站打了一口深达150米的水井,解决了官兵的吃水问题。然而,3年前由于井内管道年久失修,水抽不上来,这口井“罢工”了。后来,该军分区采取从附近河道抽水、协调水车送水等方法,暂时缓解了会晤站的用水难题,但仍存在供水管道冻裂、水车坏在半路上等不能及时供水的现象。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军分区党委将这件事作为典型事例组织大家剖析。有的说,为基层解难不能图省事,而要真正站在官兵的角度寻找最佳解决方案;也有的说,为基层办实事办过了不等于办好了,关键还得看实效。

话越说越明,理越辩越清。军分区党委“一班人”很快达成彻底解决会晤站官兵吃水难的共识,通过调研论证,确定了整修水井及建储水池的方案。

今年6月初,天气刚刚转暖,会晤站水井改造工程就上马了。施工前,军分区协调地方环境监测部门对水质进行检测,确保饮用水质量。而后,对深水井进行清淤修葺,安装马力较大的电动抽水机,并修建一个蓄水池。考虑到高原寒冷气候的影响,水管全部埋进地面2米以下并且加装保温层防护设施。看着废弃已久的水井再次出水,会晤站官兵们欣喜不已。该军分区党委以此为契机,开展一系列的服务基层“回头看、深整改”活动,多个边防一线官兵工作生活的难题得到解决。

点 评

一口井引发的思考

■牟国云

投入的经费那么多、高原施工那么难才建成的一口水井,为何守着水井四处找水喝?3年来,工作组到边防去了不少,检查慰问调研的都有,为何没有真正解决好?

凝神静思,这一典型事例启示我们: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把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主动为官兵解难题、持续为基层办实事中,确保服务基层的各项工作及时有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解放军报》2014年10月24日 第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