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新兵体验当班长 换位思考促成长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2014-10-30 03:28

第13集团军某红军团创新方法手段促进新战士教育管理

新兵体验当班长 换位思考促成长

本报讯 肖斯、楚沄浩报道:10月27日,第13集团军某红军团新兵八连四班队列训练现场,出现新鲜一幕:站在队列前下达口令、组织训练的,是入伍刚一个月的该班彝族新兵海来张雄,四班长耿龙相却在队列中参训。这是该团在新兵中开展“我当一天班长”活动的缩影。

“让新兵体验班长岗位,旨在提升他们的训练热情,促进教育管理。”该团政委瞿贤余介绍说,针对90后战士民主意识强、思想活跃等特点,该团通过个人自荐、班排推选、民主测评、党支部研究等程序,选拔新兵轮流担任一天班长,组织本班训练、学习和工作,督促一日生活制度落实。

笔者在训练场看到,第一批上岗的新兵“班长”们,口令下达洪亮有力,动作示范有板有眼。训练结束讲评时,新兵“班长”们在总结本班训练情况后,也及时检讨自己组训中存在的问题。参加换位体验的新兵侯显龙,初入军营感觉班长管理过于严格,很不适应。经过一天班长岗位锻炼,他有了新的认识:“严格管理帮助我们养成良好习惯,尽快适应军营生活,迈好军旅生涯第一步。”

据悉,该团“我当一天班长”活动共计划3批,30%的新兵将有机会体验班长岗位。新兵营营长余戈说,通过角色互换,新兵们真切体会到班长的良苦用心,训练积极性更高、服从管理意识更强,新老兵的关系也更融洽了。

(《解放军报》2014年10月30日 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