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某边防团实兵演练 上级点名团政委指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典宏 罗文义 冯强责任编辑:刘航2014-11-26 02:17

“政委是训练场上一杆旗”

——记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广西军区某边防团政委程昭善

■本报记者 陈典宏 特约记者 罗文义 通讯员 冯 强

广西军区某边防团一场实兵演练骤然打响,不少人都为团政委程昭善捏一把汗:上级点名要他指挥,这位到任不到一年的政委,到底行不行? 

然而,随着演练的推进,人们对他刮目相看:不仅熟悉指挥程序,而且对装备性能了如指掌,不论是兵力配置还是火力运用都恰到好处。

“打得漂亮!指挥得好!”演练大幕落下,观摩演练的军师两级领导竖起大拇指。

作为一名团政委,程昭善围绕政治工作时代主题,着力推动战斗力标准在部队建设中贯彻落实。获得的“全军优秀指挥军官”殊荣,就是对他最好的褒奖。

程昭善上任之初,召开的第一个党委会就重点分析军事训练形势。

有人善意“提醒”他,作为政治干部,最好是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程昭善却说:“离开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就是空谈。党委书记的重要职责,就是把班子核心领导作用聚焦到打仗上。”

会上,程昭善建议团党委立下几条硬规矩:凡不利于战斗力生成的建设项目,该停的停、该缓的缓;凡是军事训练考核不过关、弄虚作假的干部一律不提拔使用、评先授奖。今年以来,已有两名任现职期满的干部因训练考核不过关在提升时被“一票否决”。

今年9月,海防营炮兵实弹演练如期进行。以往用大铁钩悬挂泡沫板,用来充当固定漂浮物的“渔船”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船艇拖曳的快速移动目标。

“如果战争爆发,敌方舰船会老老实实在那里等着挨打吗?”这个贴近实战的训法,是程昭善向团党委提出的。

党委书记较真碰硬,带动了部队核心军事能力水涨船高。如今,该团政治干部人人能进行网上指挥对抗,个个达到军事指挥员标准,所在团参加上级组织的军事考核成绩优秀。

“作为一线带兵人,必须把‘看我的、跟我上’作为不懈追求。”程昭善说:“领导干部往前站一步,战士就敢往前冲十步。身在边关,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成为感召官兵不畏艰险的一杆旗,官兵才能奋不顾身投身强军实践。”

今年7月,团里小兵种集训组织实弹射击。一场暴雨袭来,很多官兵心里打起了退堂鼓。程昭善当即卧倒在泥泞的阵地上,打出了第一发破甲弹。

伴随着“命中靶心”的报告声,官兵们都记住了他站在暴风雨中讲的话:“越是恶劣天气,越是练兵的好时候,稍微碰到一点情况就降低标准,练不出过硬的部队!”

在这个边防团常见这样的情景:出早操,程昭善和团长率先到场;高难课目训练,政委和其他常委坚持打“第一枪”、跑 “第一棒”……战士们说:“政委是训练场上一杆旗”。

今年9月,台风“海鸥”袭击北部湾。抢险救灾中,程昭善带领官兵抢运物资上百吨,转移群众500多人,挽回地方经济损失近千万元。地方领导和群众赞叹:“有这样过硬的部队守卫边关,我们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