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成都军区某基地"中军帐"远程异地练对抗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2014-11-26 03:02

成都军区某基地基于信息指挥系统深化部队首长机关训练

“中军帐”远程异地练对抗

本报讯 丁英起、特约记者何曼报道:红方突破蓝方防御,却不料陷入“口袋阵”,后方纵深攻击群同时遭遇远程火力打击……深秋时节,成都军区某训练基地作为蓝方,与某师展开远程异地指挥对抗演练,全方位检验红方首长机关指挥谋略和战术水平。近年来,该基地探索基于信息系统指挥对抗训练方法路子,作为推动部队首长机关实战化训练落实的有力抓手,其成果多次在全军示范推广。

以往,部队首长机关训练较注重单兵作业、各要素作业,练战术练谋略带实兵组织难度较大。2012年以来,该基地探索将一体化指挥平台、指挥训练信息系统、导调系统和战术兵棋系统深度融合,形成一地集中或远程异地对抗的组织导调能力,并抽组精干力量组建常态化蓝军指挥机构。

基于信息系统的指挥对抗,使演练向红、蓝、导三方分离,自主对抗、随机导调、精确评估的新模式转变。演练开始前,各方围绕作战任务、敌情、我情确定作战方案,录入作战数据。战斗打响后,双方战损情况、指挥谋略水平通过系统记录的数据一目了然。演练结束后,导演部根据考核评估体系,从作战能力等6个方面数千个具体环节,逐条分析讲评,由外至内查找问题。近年来,该基地40多次与师旅团指挥机关进行对抗演练,推动了首长机关战法研究、军事理论研究、战术训练的发展,带动和促进了部队训风演风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