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流动“仪仗队”:我代表“军队的样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景红 蔺芳帅 方石责任编辑:刘航2014-11-26 02:31
流动“仪仗队”:我代表“军队的样子”
 
——北京卫戍区某团纠察连着力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闻思录
 
■本报特约记者 周景红 通讯员 蔺芳帅 方 石
 

纠察兵在巡逻。 崔长龙

又是一年冬来到,叶落草枯北风冷。

北京卫戍区某特警团却是一番火热场景:该团纠察十三连、十四连今年即将退役的75名纠察兵被深圳航空公司、工商银行等23家知名企业“抢”聘一空!不少招聘负责人是去年的“老面孔”,他们对纠察兵有一个共同的印象:品质好、素质高!

习主席在刚刚结束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这两个纠察连长期担负首都地区警备纠察任务,曾涌现出“最美警卫战士”高铁成等先进典型。今天,我们探析两个纠察连铸魂育人的特点和规律,让优秀品质与更多优秀青年官兵并肩同行。

心中有颗“定盘星”,军旅航向不“跑偏”

去年两会期间,十三连指导员杨京伟带队到北京南站执勤,查获一辆使用伪造临时号牌的地方车。根据《警备条令》规定,这是一起严重的违法行为。

车主一边说好话一边打开皮包,拿出一沓钞票,往杨京伟手里一塞:“一点小意思,放一马!”杨京伟一把推开,严词拒绝:“放你一马,军队形象就会降低一分!”

“许多官兵家庭条件并不好,但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从来没有一人犯过错误。”团政委王锋说,在兴连育人工作中,他们把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作为本质要求,保证了纠察兵“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前门大街和王府井大街是全国有名的商业区。一些服装店珠宝店和酒店的老板,无法理解一个月仅有几百元津贴的纠察兵,是如何在北京生活的。服装店老板说:“帮忙维持一下秩序,晚上请你们吃饭!”还有的酒店经理说:“关键时刻只要肯说话,平时请客吃饭全免单。”

纠察兵们不为所动。他们每天巡逻8个小时,在繁华街区和霓虹灯下走几十个来回,从未利用执勤之便到景点游玩、到商场购物、到歌舞厅消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