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掌声为英雄老兵响起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杜康 胡佳阳责任编辑:吴昊2014-12-20 04:05

近日,第31集团军某旅“2014年度感动旅队十大新闻人物”颁奖晚会上,出现了第11位领奖人,他就是前不久刚退伍的老兵曹政威——

掌声为英雄老兵响起来

■本报记者 杜康 通讯员 胡佳阳


曹政威上台领取“感动旅队十大新闻人物”特别奖。 邢俊辉

奖杯、鲜花、掌声……12月11日晚,记者应邀参加了第31集团军某旅“2014年度感动旅队十大新闻人物”颁奖晚会。

晚会年年有,今年却不同。记者在现场看到,往年上台领奖的人数是10人,今年却是11人;往年领奖的都是现役官兵,今年却有一位穿着没有佩戴军衔、臂章、领花军装的退伍老兵。

这名老兵就是曹政威,前两天专程从湖南老家赶回部队参加颁奖晚会。当他作为第11位领奖人,从旅政委手中接过奖杯时,全场响起了分外热烈的掌声。

事情还得追溯到两个多月前。今年9月28日,曹政威的母亲来队探望,向连队请好假后,曹政威带母亲到驻地观光。期间,因曹妈妈腿脚不舒服,他们就近找了一家小诊所诊治。当时,诊所老板正在厨房炒菜,见有客人,便从厨房走了出来,并随手虚掩了门。

紧接着,诊所又陆续来了两拨看病的人,诊所老板忙前忙后,完全忘记了厨房煤气灶的火还没有关。等发现时,煤气灶上的油锅已经着火,并引燃了厨房里的其他物件,浓浓黑烟夹着火苗不断往外蹿。厨房里有煤气罐,诊所隔壁又是一家燃气站,一旦火势蔓延或引爆煤气罐,后果不堪设想。

见情况危急,曹政威立刻组织大家退到诊所外安全处,自己折回诊所,拿起几块湿毛巾,快速冲进厨房,果断关掉煤气罐,又用湿毛巾扑灭油锅周边明火。油锅因火势太大,一时无法扑灭,曹政威徒手将其端到诊所门外。

等将火全部扑灭,曹政威才发现自己左手烧伤。诊所老板给曹政威包扎处理后,要带他到大医院做进一步治疗,却被他婉言谢绝,匆匆带着母亲离开。回到部队后,曹政威解释说手上的包扎是因为不慎摔伤所致,一直未向身边战友提及此事。

12月1日,诊所老板一家人带着印有“见义勇为、冒险救火”8个大字的锦旗出现在旅机关门前。原来曹政威离开后,诊所老板才想起这位救火恩人连姓名都没留下,经过多方打听,才在这一天携带制作好的锦旗找到部队。至此,曹政威英勇救火的事迹才被官兵知晓,可不巧的是,曹政威刚刚于11月30日退伍回家。

旅党委得知此事后,研究决定给曹政威追记旅嘉奖,破例为他增设“2014年度感动旅队十大新闻人物”特别奖,并将其事迹作为旅队正开展的“争当‘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活动鲜活教材。同时专门向曹政威老家所在人武部发函,建议给予表彰。

旅领导告诉记者,旅党委给曹政威增设特别奖这一决定,发布到旅队网络政务栏上后,官兵纷纷点赞。在曹政威上台领奖那刻,下士曹文星感慨万分:“我和曹政威是同批入伍的,又同在一个班两年,他刚入伍时也非常叛逆,但两年的部队生活让他转变很大,退伍前已是大家公认的‘好兵’!”

(《解放军报》2014年12月20日 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