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硕博好主官的体会:读懂基层才能胜任岗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马耀辉 许马力责任编辑:刘航2015-01-30 04:16

硕士营长王启武、博士教导员张伟搭档两年得出一条深刻体会——

读懂基层才能胜任岗位

训练间隙,王启武(第一排左一)、张伟(第二排右三)与战士同娱乐。王 震摄 

本报讯 马耀辉许马力报道:1月下旬,新疆军区某团党委表彰会上,一营教导员张伟先后从该团领导手中接过“军事训练一级营”“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先进营党委”的奖牌,他激动地说:“我和营长两个‘三门式’干部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一要感谢组织的信任,二要感谢岗位的历练。”

何为“三门式”干部?即“出家门、进校门、步入机关门”。张伟介绍说,营长王启武是北京大学的研究生,毕业后始终在作训股当参谋;自己和营长经历差不多,博士毕业后一直在政治机关任干事,都未担任过基层主官。前年,团党委把他俩安排在一起任营主官时,很多人还有些担心。

果然,上任没几天,他们就连遇尴尬:张伟上政治教育课,自己在台上讲得滔滔不绝,台下战士却睡倒一片;王启武虽是参谋业务尖子,但体能素质偏弱……一段时间下来,战士们私下议论:“两人学历挺高,官架子不小,但没啥真本事。”

战士的牢骚话,成了两人心中难解的疙瘩。正当他们困惑时,团长杨利涛给他们支招:要想带好兵先要了解兵,住到班排和他们一起训、一起苦、一起干!

随后,两人分别住进班排,和战士吃在一起、玩在一起,训练场上与战士一起摸爬滚打。为提高体能素质,王启武经常绑着沙袋,带着全营体能较弱的同志一起跑5公里。为全面掌握官兵思想,张伟一有时间就主动与战士促膝谈心。

与战士在一起的时间长了,身上兵味浓了,他们学历高的优势也随之凸显。去年下半年,一营参加军区实兵检验性演习,王启武带领全营出色完成任务。政治教育课上,张伟一改过去的授课风格,运用大量的历史人物、经典故事,把大道理讲得深入浅出、入脑入心。

硕士营长、博士教导员搭档两年,收获颇丰,得出一条深刻体会:当基层主官就要读懂基层这本书,了解基层、熟悉战士才能胜任岗位。据了解,近日两人再次被团评为“一对好主官”。

(《解放军报》2015年1月30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