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政工视窗>>正文

8名岗巴边防营军人喜休“生育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晏良责任编辑:刘航2015-03-10 04:05

西藏军区出台配套措施促进生育新政落实

8名岗巴军人喜休“生育假”

本报讯 特约记者晏良报道:“祝你们假期愉快,早日再育‘革命接班人’!”3月4日,西藏军区岗巴边防营8名官兵踏上休假旅程。与以往不同的是,这8名官兵此次经过审批休的是“生育假”,走下雪山哨卡返乡孕育“兵二娃”。

“单独两孩”政策实施过程中,西藏军区有关部门在调研时发现,有的单位以边防工作繁重为由,催促申请二孩的休假官兵抓紧归队;有的以岗位重要脱不开身为由,让官兵推迟休假;还有的以军嫂来队为契机,催她们“一举两得”……这些做法容易影响官兵积极性。加上想再育的官兵呈现年龄偏大、戍边时间较长、身体机能下降等特点,如果不注重配套服务很容易影响官兵生育质量。

为给边防兵爸爸再育创造条件,西藏军区党委机关在督促各级抓好生育指导的基础上,决定优先安排他们休“生育假”,并出台配套暖心措施:各单位给兵爸爸“减压”,让其休假之前少加班熬夜,定期参加体检;离队时,军医对其进行复检,出具医嘱及营养补充建议,为再育做好健康准备;推出“岗位AB角”办法,通过安排机关干部下连代职等为想生二胎的“顶梁柱”找“替补”,确保兵爸爸交接工作后拎包即走。

在海拔4900多米的塔克逊哨所,中士云旭光被誉为边防“活地图”。他结婚3年育有一女,新政策实施后他和爱人申请再要个宝宝,但哨所工作繁忙一直难以休假。“现在好了,俺可以在休假期间从容实施‘宝贝计划’了”,接到休假批复,云旭光心底乐开了花。原来,他所在岗巴营党委还出台硬性规定:8名官兵休假期间无特殊任务,连队不准提前要求他们归队。各单位在安排兵爸爸休假时,还委托计生部门主动征求军嫂意见合理安排假期,确保休假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