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某工兵团借助社会资源提升应急应战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2015-03-25 04:01

新疆军区某工兵团牢固树立军民融合发展理念

借助社会资源提升应急应战能力

本报讯 李蕾、记者孙兴维报道:“前方桥梁被毁,启动应急输送方案……”3月中旬,新疆军区某工兵团一场战备演练中,导演部刚出完难题,参谋人员就通过综合信息与决策系统,迅速获取相关技术参数,仅用半小时,遂行分队就架设起一条快速通道。据介绍,该团借助社会资源建立完善综合信息与决策系统,有效提升了部队应急应战能力。

该团领导介绍说,为破解高原地区道路抢修、桥梁架设难题,他们牢固树立军民融合发展理念,本着科学高效、紧贴实际的原则,坚持自身采集数据与借助社会资源相结合,建立完善综合信息与决策系统,助推部队战斗力提高。

近年来,随着驻地经济快速发展,铁路、公路、桥梁、隧道等目标数据变化较快,该团难以依靠自身力量及时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此,他们主动与驻地有关部门进行协调,签订信息共享意向书,及时更新各类地理数据。在此基础上,他们采用嵌入式平台融合技术,构建了综合信息与决策系统,随时掌握地形地貌、气象水文等信息,为部队应急应战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