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中国仪仗队"排头兵" 习主席和他很熟悉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晓祺 周景红责任编辑:刘航2015-03-25 03:29

三军仪仗队执行队长李强入伍18年,带领战友圆满完成1465次仪仗司礼任务,习主席接见他时说:“我们经常见面,已经很熟悉了!”请看——

中国仪仗队“排头兵”

■本报记者 张晓祺 特约记者 周景红

平时训练一丝不苟。刘桂利

三军列阵,枪刺如林。

“向右看——敬礼!”一道耀眼的白光划过,立刀、托刀、撇刀,8秒钟,标准的举刀礼一气呵成。

检阅台前,三军仪仗队执行队长李强气宇轩昂:“总统阁下,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列队完毕,请您检阅!”

一举一动代表祖国尊严,一言一行展示三军形象。刀枪为笔、汗水为墨、操场为纸,这位中国仪仗队“排头兵”书写着百炼成钢的军旅人生。

祖国至上

信仰如山担大任

成为仪仗兵有多难?且看一组数据——

一名仪仗兵每年最少穿破7双马靴,服役期间踢出的正步,相当于两万五千里长征。人正常的眨眼频率5至10秒1次,仪仗兵却要保持40秒眼睛不眨,确保面对外宾时“神采奕奕”……

执行队长,三军仪仗队的核心和灵魂。如果说,挑选仪仗兵是“万里挑一”,那么,选拔执行队长则是“优中选优”。

历经层层异常严苛的考核,2002年8月,年仅22岁的李强,被任命为三军仪仗队历史上最年轻的执行队长。

能够堪当“大任”,李强实至名归。成为执行队长之前,他已是三军仪仗队熠熠生辉的“新星”——

新中国成立50周年首都国庆阅兵庆典上,他作为三军仪仗队空军护旗手,以“走百米不差分毫,走百步不差分秒”的标准,正步走过天安门;在澳门回归祖国政权交接仪式上,他配合升旗手准确无误升起了鲜艳的五星红旗……

“祖国荣誉高于一切。每一次执行任务,都要当作第一次……”履新执行队长那一天,面对八一军旗,他的誓言掷地有声。

言必信,行必果。这些年,无论来访的是国家元首还是军队将领,无论是一次任务还是连续任务,李强的表现次次完美,被誉为检阅场上的“定海神针”。

每次执行任务,他要完成48个指挥动作、下达35个指挥口令,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烂熟于心。

每次执行任务,他都要带领队员充分准备,确保面容洁净无瑕、礼服笔挺整洁、军靴光可鉴人,时刻保持中国仪仗兵特有的“精”“气”“神”……

他酷爱篮球、足球,但为避免腿脚意外受伤,一次也没有上过球场。他喜欢美食,为了保持体重,吃饭要定时定量。李强说:“当上执行队长,身体就是国家的!”

这些年,有人问他:30多岁的人了,天天汗流浃背踢正步,图个啥?对此,李强笑而不答,他把心声写在日记本上:“只有坚守自己的信仰,才能看到人生中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