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第40集团军:精细化管理新装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秦楠 姜玉多 仲崇岭责任编辑:刘航2015-03-31 02:01
精细化让新装备告别“亚健康”
第四十集团军推进新装备科学管理的一段经历
■秦 楠 姜玉多 本报特约通讯员 仲崇岭

炮塔抢修。王远华

近年,一批批新装备落户军营。新装备保障需要新手段、新机制。然而,实践中一个又一个与新装备管理不相适应的问题却接踵而来。为此,第40集团军针对新装备特点,提出“以精细求质量、靠精细抓落实”理念,全面推行装备精细化管理新模式,摸索出了一条新装备管理的新路子。

一颗沙粒绊住铁甲战车——

非核心部件也是管理关键环节

隆冬塞北,风沙怒吼。

大战帷幕拉开,红方在山坳一角隐蔽伪装的一台某新型步战车,接到“出击”命令后,却怎么也打不着火。几番排查,抢修人员发现电路总开关里一颗微小的沙粒,阻隔了上下接触点,导致电源短路。

沙粒为何能钻进里面?演练后,旅领导一深究,发现是盒盖密封橡胶圈龟裂后出现缝隙,导致密封不严。而战士在保养时,尽管发现了这一问题,却误认为这是非核心部件,便没及时更换。结果,步战车一进入漫天风沙的恶劣天气,就抛锚了。

栽个跟头,捡个明白。为了避免类似“沙粒事件”再次发生,他们迅速对全集团军步战车、新型火炮、数据链等新装备类似盒盖密封橡胶圈进行检查,对龟裂的盒盖密封橡胶圈全部进行了更换。

非核心部件也是装备维护保养的关键环节。通过这件事,集团军领导举一反三,新装备的精密部件外面,多数都装配着防风、遮盖的防护膜、保护盒,这些非核心部件如果损坏后更换不及时,里面的电气元件等就会遭受损坏,以致整台装备无法正常使用。

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这个集团军针对沙尘、寒冷、炎热、潮湿等特殊条件,将步战车、装甲车等29种新装备,全部拉到野外进行反复试验论证,出台了《非核心部件维护保养办法》,如今,维修人员只要查看各类开关、旋钮、接头、螺钉是否处于正常位置,是否老化、松动,各部件、电缆、备件是否齐全完好,就能采取相应的措施,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笔者在某机步旅演练现场看到,所有精细化装备上,小到耳机上的话筒、各种电源线和车载计算机,大到蓄电池、发电机等,全都通过裹外衣、蒙外罩、戴护套等方式进行了科学治理;对雷达、指挥仪、方(机)舱等高新技术装备和精密仪器,都采取了降温和升温技术措施处理。

“装备走出‘亚健康’,实战能力才能强。”旅领导欣喜地告诉笔者,前不久,该旅全员全装拉到千余公里外的陌生地域进行实兵演练,所有装备无一趴窝、无一抛锚,所有信息系统指挥顺畅,运行良好,打了一场漂亮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