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广州军区某训练基地探索作战数据采集机制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典宏 何伟理责任编辑:刘航2015-03-31 03:15

数据采集呼唤精准化

——广州军区某训练基地着眼实战探索作战数据采集机制

■本报记者 陈典宏 特约通讯员 何伟理

数据采集员正在采集数据。於 晨

“查询、检索、定位……”片刻间,百余条核心作战数据便从数万组数据中被甄别出来,辅助指挥员科学判断态势、迅速形成作战决心。2月中旬,记者在广州军区某训练基地组织的网上指挥对抗演练现场看到,海量“信息洪流”化为“涓涓细流”,精准流向指挥控制席,极大提高了指挥员临机决断能力。

“信息化战场上,数据好比子弹,其质量好坏影响着战斗最终的胜负。”该基地领导说,近年来,他们着眼实战,探索构建起作战数据精准化采集机制,有力推动了部队战斗力建设。

数据录入缘何“泥牛入海”

提起去年那次作战数据录入,该基地作战数据工程师戴子杰至今懊恼不已。

咋回事?原因竟是一体化平台和他开了个不小的“玩笑”——

那天,接到通知,上级次日要对基地一体化平台的作战数据库建设进行检查。作为基地“头号高参”的戴子杰,带领8名信息采集员,连夜对相关数据进行筛选、比对和录入。

键盘声声,屏幕闪烁。忙到子夜时分,官兵们好不容易录入完毕,戴子杰长长地出了一口气。

上级检查组如期而至。不料,在调用某项关键数据时,他们却“掉了链子”,一体化平台电脑界面先是提示“等待”,紧接着连续报警“数据不存在”……

结果可想而知,他们一宿白干,还被狠批一顿。

“邪门!刚录入的数据咋就说没就没了,平时都是这么录入的啊?!”戴子杰百思不得其解。

带着疑惑,戴子杰再次登录系统后台,反复校对了之前录入的该项数据信息,结果显示:内容正确,并无错漏。

这究竟咋回事?经过再三核查,通过调出平台的数据范例表单,对比之前的数据录入表,真相终于大白:一体化平台默认数据格式是半角输入模式,而他们录入的数据是全角输入。

老参谋失手,居然是因为数据录入格式不正确,工作不仔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