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第1集团军某团小课堂引入政工"大数据"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新 李勇责任编辑:刘航2015-04-17 02:39

第1集团军某团积极创新手段提升教育实效

基层小课堂引入政工“大数据”

本报讯 王新、特约记者李勇报道:“我前两天关注的时事热点,指导员都在课里讲到了,很给力!”4月14日,第1集团军某团地域网连组织的一次政治教育课上,“蛮拼的”“你懂的”等流行语让下士辛国民兴趣盎然。这是该团将“大数据”理念引入基层课堂,增强教育时代性感召力的一个实际举措。

该团依托“智慧军营”平台建立政工“大数据”系统,通过内部微博、论坛等,实时搜集掌握官兵思想数据,并运用计算机对数据进行分析解读,为基层政治干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供数据支撑。去年底,该团所有连队均实现官兵自选教育课程。

“大数据”来自海量数据的支撑。自“智慧军营”建成以来,他们收集整理团政工网近10年来各种官兵活动数据信息,并将万余本“兵情日记”数字化,建起容量超过10TB的海量政工数据库。为进一步充实完善数据库,他们还聘请地方专家团队与本单位高级工程师一起,构建数据实时采集系统,将其嵌入团政工网论坛、个人微博、板块兴趣小组、“思想政治教育辅助系统”中,将官兵的热点话题、语言习惯、甚至发表的网上吐槽一一记录下来,从中分析官兵喜好和关注点。

政治工作方法手段上的创新,赋予“生命线”新的生机和活力。去年以来,该团有14人次在集团军以上比武中摘金夺银,5种创新战法在集团军推广,7篇军事学术论文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