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87岁"红团校"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2015-05-04 02:21

第26集团军某旅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

87岁“红团校”堪称铸魂育人沃土

本报讯 孙学占、牛涛报道:“五四”青年节前夕,获得济南军区“强军精武标兵”荣誉的第26集团军某旅一连上等兵刘哲,名字被镌刻到连队“红团校”的荣誉墙上。

该旅连队都有“红团校”,这源于1928年创建的红四军一师三团十连“青年团校”。历经87年风雨,“红团校”育人无数。如今,着眼强军兴军,“红团校”传承红色基因,依托青春论坛、升级夜校、兴趣课堂等,聚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刘哲是一连“红团校”第6046名学员。去年,他考军校落榜,一度陷入消沉。了解刘哲的情况后,指导员房颜在团校青春论坛开展“我为什么来参军”的讨论辨析中,重温从一连走出的6名战斗英雄和51名一等功臣的事迹。通过讨论思考,刘哲振作起来。他苦练军事技能,连续两年立二等功,并被军区评为“强军精武标兵”。

旅领导介绍,各“红团校”根据连队战士文化差异,开办了升级夜校。藏族战士落日战斗,刚入伍时不会读写汉字,团校的升级夜校主动为他和其他藏族战士开设汉语课。一个月后,他用自己所学的汉字,写出了寄给父母的第一封家信。 

一路走来,“红团校”已成为铸魂育人、培塑青年官兵成长成才的沃土。近年,在“红团校”的培养下,该旅有129名战士考上军校或提干,90多人次获集团军以上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