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上了战场保打赢 退役返乡能立身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赵风鸣 唐新春 郭腾责任编辑:刘航2015-05-05 02:05

上了战场保打赢 退役返乡能立身

——装备学院昌平士官学校开展学员职业技能培育工作纪实

■赵风鸣 唐新春 郭 腾

“毕业后,你希望自己的能力素质达到什么水平?”

每年开学初,装备学院昌平士官学校都会组织问卷调查。这个问题之下,很多学员的答案大都包含以下方面——

“一回部队就能上岗,来了新装备很快能琢磨透,在岗位上能创先争优,退伍找工作还不发愁……”

这些关乎士官“续航力”的答案被挂在该校领导的办公室里,并由此引发了该校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一系列改革。

一纸鉴定书,为何动兵心

一个偶然机会,该校领导听到一名学员发牢骚:“我来学校培训,只是为了完成任务,为啥要学这么多?”

尽管这只是极少数学员的心态,但学员的学习动因仍然引起该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如何提高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多方调研,几番讨论,他们的目光最终聚焦到学校推行已久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上。

该校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起步较早、专业广泛、工种齐全,逐步形成了覆盖车辆装备保障、工程装备保障、总装特有专业等多个专业方向,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5个等级共存的鉴定工作体系。

为了提高职业技能鉴定的吸引力,该校确立了推进训鉴结合、强化课程创新的思路:一方面通过职业技能鉴定检验学员的培训情况,另一方面要求教员及时把最前沿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引入课堂,让学校在人才培训上接地气。

在车工专业实验课上,面对一张机械图纸,教员李文杰语气沉重:大家想想,为什么人家舍得把这么珍贵的图纸卖给我们?或许在于就算我们有了图纸,制造工艺达不到,同样也造不出合格的机器!作为车工专业士官,我们要努力成为技术能手,争取将来能为我军军工装备制造工艺提升添砖加瓦!

一席话说得学员热血沸腾。学员李伟在自制的职业技能鉴定倒计时表上写道:“我们不是一个人在前行,每一本证书都寄托着国家和军队的期望。”

看看部队需要什么,看看本事管不管用

前不久,在该校学员的实习鉴定书上写下最后一个“合格”时,某基地测控站司令部参谋薛平举不由叫好:“正常需要三四个月的训练课目,没想到学员们仅用了1个月时间就全部达到合格以上水平。”

与此同时,其他承训基地也都传回喜讯:实习学员任务顺利完成,成绩全部合格。喜讯的背后是这样一个事实:这批实习学员60%已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在去年的一次学校党委议教会上,大家一致认为:职业技能鉴定的含金量在于“含军量”,要看看部队需要什么,看看本事管不管用。为此,学校把考场搬到部队,明确联教联训考核不合格的,暂缓参加职业技能鉴定,不予毕业。

“这次学习真是来对了!”临近毕业,获得多个工种职业技能鉴定证书的学员滕佳佳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以前,咱只是在警卫连服役,现在基地好几个技术部门都在征求意见想要我。”

据了解,自2011年成立以来,该校共为部队输送各类持证士官人才1万余人次,他们中的大多数已走上专业岗位,受到部队的广泛好评。

这样的成才设计,没有了后顾之忧

“就算考一大摞证书,回到地方也派不上用场。”这句话道出了一些特有专业士官的顾虑。学习某特种专业的学员孟令山曾感叹,自己在部队是紧缺人才,可将来回到地方却难有用武之地。

何不对学员的成长进行合理的设计,让学员既能上战场打赢、也能在市场立身?作为全军和总装部分专业鉴定指导中心的办事机构,该校依据国家和军队有关政策规定,推行职业技能鉴定“双证化”,要求部队特有专业学员,在取得相应专业职业技能证书的同时,还得考取相近专业的军地通用职业技能证书。

经过学校悉心培养,孟令山在完成规定学业基础上,考取了计算机和通信技术两个专业的职业资格证书,用他的话说就是“通信证书提供了施展平台,计算机证书解决了后顾之忧”。

前不久,孟令山向学校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报喜:他在单位组织的专业技术比武中获得第一名;与此同时,家乡的一家公司也向他发出邀请,欢迎他退役后持证到公司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