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某团科学问责训练差错为官兵松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曾凡新 陈典宏责任编辑:刘航2015-05-05 02:03

不容出错,何来出彩?

——第41集团军某团科学问责训练差错为官兵松绑

■曾凡新 本报记者 陈典宏

“东南方向××公里‘敌’机正向我方袭来,防空火炮作好射击准备!”一声令下,操作手吴刚操纵瞄准装置很快锁定了目标,并提前2分钟完成射击准备。4月上旬,第41集团军某团防空营三连战术训练现场,官兵们表现不俗。连长胡连贵高兴地说,这得益于团里建立的训练差错科学问责机制,让我们可以放开手脚训练,连队战斗力水平自然水涨船高。 

年初,某型防空火炮列装该团防空营三连,官兵们加班加点训练,力争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然而训练没多久,1门火炮在崎岖地面机动时,精密瞄准装置就出现了故障。虽然不是因为官兵操作不当所致,但新装备刚展开训练就发生故障,连队还是被机关通报批评。这一处罚结果让三连倍感压力,此后新装备所有课目训练一律改在静态条件下进行。 

前不久,团里组织该型火炮与航模靶机进行战术对抗训练。抵近突防、远视距高速飞行、超低空袭击……航模靶机一系列的战术动作让火炮操作手辛涛吃尽了苦头:刚完成搜索捕获,目标就飞出了火炮射界;才准备开火打击,目标就逃离了火炮射程。 

“火炮明明具备边机动边打击能力,为何不用?”面对机关责问,辛涛颇感无奈,“训练中出点差错动辄通报问责,大家都被捆住了手脚,把装备训好练精成了一厢情愿。” 

“不容出错,何来出彩?”党委议训会上,团领导对此态度鲜明:“要提高部队战斗力水平,就必须按实战的要求、打仗的标准真抓实训,拆除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制度藩篱,才能激发训练活力。” 

随后,该团废除了失误必通报、出错必究责的措施规定,建立起训练出错科学问责机制,规定除对犯有主观故意、严重违反操作规程、应该预见严重后果而未采取相关应对措施放任后果发生等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外,对装备施训、故障维修、器材革新等过程中发生的过失、错误一律免予追责,也不再纳入单位评先、个人进步的考察内容。 

新机制带来训练场上新气象。如今,三连官兵放开手脚真抓实练,一举解决了防空火炮不能在机动中进行火力打击等10多个训练问题,革新了9套训练器材、总结出15种战法训法,连队战斗力有了明显提升。前不久,上级组织阶段性考核,该团受考的45个课目均取得良好以上成绩,在同类型单位中名列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