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广州军区>>正文

广州军区某训练基地制订装备通联“电磁交规”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典宏、通讯员何伟理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5-10 04:00

广州军区某训练基地科学管控战场电磁频谱资源

制订装备通联“电磁交规”

本报讯 记者陈典宏、通讯员何伟理报道:4月初,广州军区某训练基地电磁战场硝烟骤起。面对百余种用频装备,频谱管理员快速点开电磁态势管理分析系统,对频谱情况进行实时监控管理。很快,各类信息化武器装备就被一张无形的信息网连为一体,在各个作战领域大显神通。

随着电子设备大量使用,作战区域电磁环境越来越复杂,武器装备能否有效发挥作用面临挑战。去年的一场演练中,该基地在导调参演部队时发现,数十平方公里地域内云集了上千部各类无线电设备。由于缺乏科学有效的电磁频谱管理,参演部队通信设备自扰互扰、抢控电磁权等情况时有发生。

“电磁频谱也是一种作战资源,不能‘谁抢到谁用’,必须规范管理。”该基地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对于信息化装备而言,电磁频谱好比人体内的‘神经线’,是各型装备互联互通的基础,一旦发生紊乱,体系作战就无从谈起。”

有鉴于此,该基地利用固定基站和伴随监测车,对战场区域内的主战装备、导调设备、民用设备等8大类数百种用频设备的电磁频谱使用情况进行全天候全时域侦测,收集用频台站电子图像资料,构建电磁频谱管理数据库。并以此为依据,增设电磁频谱管理员,指导他们结合历年实兵演习的导调经验,编发《师旅部队作战用频筹划基本规范》,对各类武器装备电磁频谱使用情况进行规划、指配与监控,用刚性规定实现对电磁频谱的有效管控。

据介绍,如今的演兵场上,参训部队指挥员人人掌握作战用频筹划使用的基本程序、时机方法和相关要求,熟悉精确计算电磁能量的方式方法,真正牵住夺控电磁权的“牛鼻子”,使部队体系融合能力得到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