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集团军某旅调查采访:迎检为何忙“补本”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屈晓勇 刘 盾 张圣涛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5-23 07:22

迎检为何忙“补本”

——陆军第27集团军某旅的调查采访

■屈晓勇 刘 盾 张圣涛

炮十连文书赵晓鹏(站立者)在训练场苦练军事技能。刘 盾摄 

不久前,陆军第27集团军某旅炮十连文书赵晓鹏在营里组织的“一专多能”考核中,拿到了侦察器材架设课目的优秀成绩。而在之前,作为连队文书的赵晓鹏有时要把一些工夫花在“补本”上,不能保证有充足的时间参加训练。

“本本”本来是工作的照实记录,有助于连队的正规化建设,可以让连队对自身工作开展情况有个“底数”,也便于机关了解基层落实相关规定和抓建设的情况。为何出现了“补本”这一现象?赵晓鹏告诉记者,之所以需要“补本”,很多时候是因为一项临时任务打乱了一周的计划,一些本该落实、已经将计划上报到机关的工作便落了空。为了在机关检查时不挨批评,连队只能采取补本子的办法,文书辛苦不说,关键是造成了工作实际与记录内容“两张皮”。

对于这个问题,该旅政委李晓斌见解全面:基层连队“补本”,折射出的是按纲抓建意识不牢,应该批评改正;机关经常给基层安排临时性任务,打乱基层工作计划,折射出的是统筹协调能力不足,并且检查基层工作时机械、片面地依靠“本本”、忽视具体实际,客观上造成了基层“补本”,必须坚决纠正。

解决这一问题,他们一是提高基层的按纲抓建能力。他们按照新修订的《纲要》制订登记统计标准规范下发基层;利用“政工集训”“夜校学习”等时机组织学习《纲要》,形成按纲抓建的浓厚氛围;严格落实训练教育计划,如有特殊情况及时补充完成计划内容;帮助官兵熟悉掌握各类组织职能作用,发挥好团支部和军人委员会的助手作用,确保各项工作不偏废。

二是加强机关统筹协调。他们建立“联合办公”机制,把机关各个部门的业务有机整合,在党委指导下“联合办公”:每周集体交班,统筹安排工作,通过“通气”和“工作对表”,合力为基层排忧解难;替会议消肿、为评比降温、给文电瘦身,避免因“五多”造成基层忙乱。在检查指导基层工作时,只把“本本”当参考,不把“本本”当全部。

如今,记者在该旅了解到,“双管齐下”之后效果初显。前不久,被军区授予集体一等功的炮五连原连长得到提拔使用,新任连长江时武到位后及时查阅了《连队要事日记》《连务会记录本》《军人委员会工作记录本》等登记统计本,迅速摸清了连队底数,明晰了连队抓建思路,瞄着一张蓝图按纲抓建、严格落实。连队不仅没有因为主官更换而松劲泄气,相反,官兵的练兵动力更强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