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装甲团:野营,告别生活化倾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许必成 汪阳峰 赵治国责任编辑:乔梦2015-05-28 15:03

野营,告别生活化倾向 ——新疆军区某装甲团野外驻训地探营

■本报特约记者 许必成 通讯员 汪阳峰 赵治国

初夏,记者赴新疆军区某装甲团在大漠腹地的驻训地采访。

烈日炎炎,越野车在戈壁滩颠簸前行,突然从不远处冒出来一个身着伪装衣的哨兵。查验车辆、问明来意后,他指着右前方说,再走200多米就是记者要去的某装步连连部。

记者顺着哨兵手指方向看去,除了一望无际的戈壁,看不到驻训部队的影子。直至车开到装步连连部跟前,大家才发现几乎与地面平齐的伪装网下面,有几顶分散搭起的帐篷。

“今年部队设营非常注重隐蔽伪装。这个驻训点是上级机关一名参谋协助现场确定的,营地设好后他与一名驾驶员再来,开车在附近转了好几圈才找到。”装步连所在营教导员秋阿鹏介绍说,“以往部队驻训要提前几个月准备,沙子水泥、砖块角铁、灯箱横幅等带得越全越好,到达驻训点后搭彩门、修道路、建晾衣场,简直就像复制一个营区。”

“今年,我们着力纠治驻训生活化倾向,引导官兵把驻训场当战场,按照打仗的标准建营地。”该团副团长张晓博告诉记者,遂行野外驻训任务、战备等级转换、向驻训地域集结等都以作战命令方式下达,按打仗标准组织实施。

“宿营地建设实现阵地化,连队驻地呈环形配置,排与排之间都由交通壕连通。”秋阿鹏介绍说。记者注意到,以往站得笔挺的哨兵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身穿伪装衣、脸罩伪装纱的潜伏哨,就连携带的枪支都有隐蔽措施。装甲车也有了专门的半地下车库,上面遮盖伪装网,实现十米不见人、百米不见车。

以往该团野外驻训实行营集中供伙,一到饭点全营官兵都集中在一两个大帐篷就餐。今年他们改由连队办伙,一律分散就餐。他们还配发了单兵给养单元,在生疏地域开展高强度训练后,官兵就地开展野炊。

帐篷、车场、文化活动室、体能训练室等几乎在地面上消失了,所有隐藏的阵地设施都由交通壕互连互通,官兵在阵地就能开展训练、战斗准备等大部分活动。由于省去了行军床和不必要的坛坛罐罐,部队全员全装紧急出动时间缩短了近五分之一。

野外驻训住阵地,官兵感觉如何?采访中,不少官兵对记者说,非但没有感到不适应,反而从这种实战化的宿营模式里找到了打仗的感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