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集团军某旅:不让留守官兵成为训练“盲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久海 特约记者 杨西河责任编辑:张硕
2015-06-23 04:05

第20集团军某旅抓战斗力建设注重补短板找对策

不让留守人员成为训练“盲区”

本报讯 孙久海、特约记者杨西河报道:5月下旬,随着一阵急促的哨音响起,第20集团军某旅野训期间留守官兵应急出动演练拉开战幕。官兵们闻令出动,按照战备预案快速决策,情况处置迅速规范。该旅领导告诉记者,这是他们扎实有效落实留守人员训练新机制的结果。

改变还要从去年的一次考核说起。那次考核,该旅针对官兵训练短板成立补差队。让旅领导惊讶的是,补差队的大部分人员都是部队外训期间的留守官兵。他们进一步调查发现:由于受岗位、身体状况等条件所限,每遇野外驻训,一些炊事员、伤病号就被要求留守,久而久之有的人竟成了“留守专业户”。一年下来,部队驻训在外四五个月,而留守人员除了站岗执勤,训练总是吃“零食”,以致漏训、偏训的现象较为普遍。

“还清过去的老账,补上外训的欠账,到了战场才能打胜仗。”旅长姬世峰介绍说,为了防止留守人员成为训练“盲区”,他们专门制订了《留守人员管理细则》,规定留守人员的选定统一由机关审批,不再由连队确定;实行留守动态轮换制,根据驻训阶段组织人员轮换,提高连队官兵驻训参训率;针对伤病号,根据治疗情况适时把他们送到驻训地;同时,他们还专门成立留守领导小组,制定留守训练计划,建立留守人员训练档案,并安排机关干部督导留守人员的训练,分阶段逐人逐项组织达标考核,确保训练实效。

一套“组合拳”,催生新气象。在前不久的自动步枪实弹射击考核中,该旅100多名留守官兵全部合格。七连炊事员胡秋宏5发子弹打出了50环,被评为“神枪手”。载誉走出考核场,他激动地说:“多亏有了留守新机制,让我每天的训练得到有效落实。下一步我要更加努力训练,争取有新的进步。”

(《解放军报》2015年06月23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