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力-2015·青铜峡B”演习:综合运用信息能力感知战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玉明责任编辑:张硕
2015-07-27 03:11

“火力-2015·青铜峡B”演习——

战场感知成为胜负“关键词”

本报讯 特约记者李玉明报道:信息化战场,发现即摧毁。对于一支炮兵部队来说,能否快速发现目标至关重要。7月24日,对抗渐趋激烈的“火力-2015·青铜峡B”演习,把综合运用信息能力感知战场作为演习重要环节突出出来,系统检验各级指挥员的快速反应能力。

记者了解到,红蓝双方均配备了无人机、新型侦察车及雷达定位系统等信息化装备,这些手段的运用,让战场变得更加“透明”:谁先一步发现对方,谁就掌握了战场主动权。指挥员根据综合采集上报的信息快速决策,利用一体化指挥平台和各种通指装备,快速将信息流转至炮阵地,只等一声令下,实施精确打击。

为让担负红方的成都军区某炮兵旅得到全方位摔打磨炼,演兵场已布下“天罗地网”:电磁环境更加复杂,电子对抗分队的干扰如影随形;隐显靶、运动靶、无线电发信靶、充气靶等,让目标信息真假难辨;蓝方不间断实施袭扰,使立足未稳的红方疲于应付……而这一切,让红方感知战场、获取信息的难度陡然增加。

能否在纷繁复杂的信息中去伪存真,找准打击目标,对指挥员来讲无疑是一个考验,红方旅长钟兵感慨道:“指挥员如果没有很强的信息分析和运用能力,在战场上就会成为聋子、瞎子。”

记者在现地发现,一轮火力打击刚结束,参演部队立即组织炮群快速转移阵地。演习总导演耿振海告诉记者,出膛的炮弹已经把位置坐标等信息告诉了对方,凭借雷达定位系统,很快就会被对方锁定,如果不迅速组织转移,不久之后就可能被摧毁。

红蓝双方你来我往,实兵对抗进入白热化。以往那种占领阵地一条线、一个阵地打到底、简单目标反复打的景象彻底改变。

指导演习的总参军训部领导介绍说,这次演习按照信息主导、火力主战、毁伤主控、联合主胜的要求,着眼炮兵部队作战特点,突出信息作战演练,有效提高了部队信息化条件下的实战能力。

(《解放军报》2015年07月27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