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生命创奇迹

——解放军第254医院救治幸存者韩凤群侧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记者 梁蓬飞 武元晋 特约记者 赵国涛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26 03:11

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现场的清理工作依旧在紧张有序地进行。记者在采访中,时常被官兵问起:那位幸存者现在怎么样了?

他们所说的幸存者,就是8月15日被北京军区某防化团官兵从爆炸核心区救出的韩凤群。韩凤群现在的情况到底怎么样?今天下午,记者专程赶到解放军第254医院探访。

在护理部主任金霞的引领下,记者见到了病床上的韩凤群。在器械的辅助下,他已经能够坐起,见来的是军人,还抬手敬了个军礼。

提起噩梦一样的劫难,韩凤群脸上显出惊恐的神情。他说,不知喊了多久“救命”,就是没人应,只看见集装箱在飞。迷迷糊糊中,感觉被人抬了起来,他用尽最后力气睁眼一看,才知道是解放军救了自己。

记者了解到,得知有生还者被救出的消息,医院迅速集中了胸外、脑外、骨科等科室最好的医生成立了17人专家组,并根据前方医疗人员传来的消息,初步确立了救治方案。救护车呼啸而至,早已等候在急诊室的专家组,立即对韩凤群进行全面会诊。

颅挫裂伤、胸腔大量积血、肝肾机能衰竭、全身10余处骨折,再加上呼吸道灼伤和体外烧伤、有害化学物质中毒情况不明,生命体征极不稳定,随时可能死亡……韩凤群被紧急转入重症监护室。同时,院长杜宏伟从救援一线传来“死命令”:韩凤群劫后幸存是生命奇迹,无论如何也要将这个生命奇迹延续下去!

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下,韩凤群的伤情总算稳定下来。但负责救治的该院医护人员,不敢有丝毫大意。因为,韩凤群伤情过重,随时可能出现反复。

果不其然。18日,韩凤群突发气胸,出现肺衰竭!医院立即给他插入了支气管镜,并进行了2次肺泡灌洗。呼吸系统刚刚稳定,21日,他突然心率过快,险些休克。惊魂稍定,23日,医护人员又发现他排出的液体多于输入液体,有脱水危险,赶紧补充蛋白、聚合水分……

逐渐恢复健康的韩凤群说,他现在特别想知道到底是谁救了他。

待记者一一报出参与营救的官兵名字,韩凤群眼里泛着泪光:“等我出院后,一定要找到他们当面谢恩。”说着,他又敬了一个军礼……

(本报天津8月2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