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力-2015·青铜峡E":炮兵营连级指挥员担当"主角"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勇 姜正伟 李磊 黄保传责任编辑:张硕
2015-08-27 00:08

“火力-2015·青铜峡E”陆军炮兵旅跨区基地化演习进入实兵实弹对抗阶段,第1集团军某炮兵旅首次走进“新考场”接受检验评估——

自主对抗:炮兵营连级指挥员演习场上“唱主角”

实兵对抗期间,红方突遭“蓝军”火力打击,营雷达车操作手迅速侦察敌情数据并传递给营连各炮位。徐浩

挺进贺兰山,决胜青铜峡。8月26日,“火力-2015·青铜峡E”陆军炮兵旅跨区基地化演习完成实兵实弹对抗,面对导演部搭建的炮兵对抗“新考场”——与实体合成“蓝军”进行自主对抗,第1集团军某炮兵旅创新指挥模式,让营连级指挥员担当演习“主角”,在与“蓝军”角逐厮杀中表现出色。

据了解,以往检验评估炮兵部队作战能力,习惯沿用“就炮兵练炮兵”的老路子,而在此次跨区基地化训练中,导演部优化顶层设计,将参演炮兵部队置于合同作战体系中,为其配属电子对抗分队,加强步兵、装甲兵等多支兵种分队,检验参演部队在联合作战背景下实施联合信息火力打击等能力,并将军兵种协同效果纳入成绩评估体系。

兵种联合多维感知,对抗战场全程透明。演习伊始,熟知战场环境的“蓝军”就采取地面炮火和空中袭扰战法,企图阻止“红军”实施计划内目标射击。面对被动局面,“红军”指挥员、第1集团军某炮兵旅封晓冰旅长依据战场态势,果断定下作战决心:推开扁平化指挥模式,运用“快吃慢、聚胜散”战法,将指挥权限下放至营连级指挥员,从而提高火力反应速度和打击效益,一举扭转局面。

对抗演习第一回合——“遭遇战斗”,记者跟随加农炮一营进行阵地转移,二连在行军途中突遭“蓝军”火力打击,一营长周蕾当即指挥部队快速展开疏散隐蔽,同时调用无人机、雷达等侦察力量定位“蓝军”火力坐标参数,收到精确诸元的其他两个炮兵连快速予以火力“还击”。处置完突发情况的周营长向记者介绍说:实兵对抗阶段导调组仅提供初始态势、对抗规则等基础信息,而在整个对抗实施过程中,计划外目标占射击目标的绝大多数,营连自主侦察、自主指挥、自主打击、自主协同尤为重要。

打一仗,进一步。在第三回合“追击与退却”对抗环节中,“红军”部队营连指挥员越打越精,面对“蓝军”人员装备伪装程度高、战场对抗节奏快、运动目标捕捉难等特点,他们与其加强诸多兵种密切协同,采取“机动-射击-机动”打法,目标发现率、打击率、毁伤率不断提升。连长毛军君带领特种侦察力量前出侦察,利用现有器材侦破蓝方有效目标10多个,并实时通过北斗定位系统准确传递战场坐标,快速引导火炮对“蓝军”进行数次火力覆盖,累计摧毁敌火炮、装甲等重型装备十余辆(门)。

据悉,通过近似实战的自主对抗演习摔打磨砺,这个旅一批营连级指挥员成长为优秀合成指挥员,出色完成“首次在高海拔地区进行实弹射击;首次基于红蓝对抗背景检验侦、控、打、评能力;首次依托靶标系统评估射击精度;首次利用实时裁决系统采集射击数据和首次按照目标发现率、打击率、毁伤率精确评估能力”等诸多新挑战,部队战场机动、情报侦察、指挥控制、火力打击、综合防护等作战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