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现历史激发爱国情 凝聚力量砥砺强军志

沈阳军区开通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专题档案网站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石榴 李大勇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31 03:17

本报讯 石榴、特约记者李大勇报道:近日,沈阳军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档案网站在全军综合信息网上正式开通运行,方便官兵足不出户浏览学习有关抗日战争的图片、文字档案资料。

“档案是无声的历史,能够帮助官兵了解最真实的抗战历史。”沈阳军区档案馆馆长董文君介绍说,他们建立抗战专题档案网站,力求通过历史档案的原始记录为官兵呈现真实的抗日战争,为官兵学习了解抗日战争历史、感悟抗战精神提供一个网络平台。

一份尘封档案,一份生动教材。沈阳军区档案馆利用1个多月的时间对馆藏数万件历史档案资料进行检索筛选,遴选出数千件档案资料,将所有涉及抗日战争内容的历史档案资料分类整合,从中选取千余件作为网站的基本内容。他们还专门派人到“九一八”纪念馆、中共满洲省委纪念馆等地收集抗日档案资料数百件,进一步丰富网站内容。

记者在浏览器中输入网址http://22.29.73.41/krzz,打开这个网站发现,里面设置了“经典论著”“评论研究”“大事年表”“名词解释”“重大战役”等8个栏目,涵盖了抗日战争各个时期的重大事件、重要战役和历史文献等内容。记者点击“大事年表”栏目看到,栏目以时间列表方式,详细列举了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期间的所有重大事件,官兵们浏览后,便会对抗日战争历史有个粗略的了解。“重大战役”栏目翔实地记录了“百团大战”“徐州会战”等18场中国军民同仇敌忾,与日本侵略者进行浴血奋战的重大战役经过,让官兵们感受抗战的艰难困苦,感悟抗战胜利的来之不易。

(《解放军报》2015年08月31日 10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