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个兵的单位,教育究竟怎么搞

—— 成都军区某军需仓库盘活小散远单位政治教育的调查与思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 健 谢机有 本报记者 张 放责任编辑:姚远
2015-09-03 05:06

课堂设在训练场边,讲的都是战士喜闻乐见的事和易懂爱听的理……不久前,成都军区某军需仓库主任魏平来到某分库,利用训练间隙,组织8名战士围坐在空地上,讲起了主题教育辅导课。革命先烈和身边典型敢打必胜、英勇顽强的故事,听得战士们个个热血沸腾。魏主任告诉记者,只有紧密结合小散远单位实际,找准穴位、敲准鼓点,才能真正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三度推门听课引出的话题

此前不久,在各分库按计划开展政治教育时,魏主任到某分库推门听课,没想到学习室里竟然空无一人。分库干部连忙解释:“我们分库总共8个兵,平时思想情况都摸得比较清楚,而且集中教育确实不好落实时间,觉得没有必要经常搞。” 

“这次集中授课是单位统一安排的,怎能说不搞就不搞?”魏主任当即要求尽快组织补课。

3天后,该分库按要求组织补课,魏主任再次走进了学习室:“不是有8个兵吗?怎么补课的还不到一半?”“1人站岗、1人巡逻、1人做饭……”见缺课人员确有其因,魏主任坐了下来,可听了没多久又忍不住叫停了授课,原因是基本上都在照本宣科走过场。分库干部一脸尴尬地说:“分库就我一个干部,这几天事情太多,没来得及好好备课。”

后来,魏主任到该分库就“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进行调研,又碰见他们搞形势战备教育。当天,开课不到10分钟,值班员就进来报告:“业务处通知,站台新来了3车皮给养物资,要求今天全部接收入库。” 

临时接到抢收任务,无奈,教育只能草草收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