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炮兵学院学员张志远:从苦练当精兵到立志带精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沈立 肖日东责任编辑:姚远
2015-11-01 03:01

南京炮兵学院学员张志远用实际行动彰显军人血性——

从苦练当精兵到立志带精兵

■沈立 本报特约通讯员 肖日东

主人公小传:南京炮兵学院牵引火炮系九队学员张志远,2014年10月随队参加全军学历教育院校实战化集训考核比武,获团体总分第一。2015年6月随队参加全军“勇士杯-2015”军事技能比武,包揽五个单项第一,获团体冠军。两次被评为优秀学员,一次被评为标兵学员。

走近张志远,最引人注目的是他那一双粗糙的手,泛黄的老茧一层又一层。

2011年9月,张志远放弃上重点大学的机会考入军校。新训期间,带班骨干都是参加过军区级以上比赛的精英,看着他们身上的一块块伤疤,张志远热血沸腾:当兵就要当这样的精兵。

为了练成精兵,张志远下了苦功。每天坚持一个负重五公里训练,俯卧撑、仰卧起坐各200个,熄灯前再推举杠铃100次。这种自我加压的高强度训练,让张志远的体能突飞猛进。新训结束后,他以全优的成绩被评为“新训标兵。”

“习主席号召新一代革命军人要有血性。我理解,军人有血性,就是要训练不怕苦,打仗不怕死。”在队里组织的周末讲坛上,张志远的发言赢得大家的阵阵掌声。

有例为证。2014年10月,学院组队参加学历教育院校实战化集训考核,张志远是团队成员之一。25米的索降训练,很多队员都发怵。教官站在索降高台上大声喊道:“谁敢上。”张志远抬高嗓门答道:“我来!”他一闭眼,抓起绳子滑了下去,没想到滑到一半时身体失去重心,膝盖撞到训练高台上,剧烈的疼痛让他差点摔下去。为了不给队友造成心理恐惧,他双手紧紧抓着绳子一口气滑到底。落地之后,大家才发现,索降绳上有一道长长的血迹。

今年6月,全军院校首届“勇士杯-2015”军事技能比武拉开帷幕,张志远和队友们代表学院参赛。

10公里定向越野中,由于身上背负着两名战友近30公斤的装备,张志远的体能严重透支。“就算倒下,也不能放弃。”张志远和队友将200公斤重的橡皮艇举过头顶,艰难地通过400米的水面。由于他个子比较矮,队友们用肩膀扛着,而他只能低下头用后脑勺和脖子顶着橡皮艇前进。50米,10米,5米……冲过终点,体能消耗已到极限的他倒在地上。

后来大家才知道,他的左脚在10公里定向越野中已经扭伤,为了不影响比赛,他把绷带塞进作战靴里,脚肿加上水浸泡,怎么拔也拔不出来,最后不得不把鞋面全部剪开,才把脚拿出来。

今年7月,张志远结束4年学历教育培训,进入南京炮兵学院接受任职培训。他不但没有松懈,反而对自己要求更严格了。他说:“以前一心想当个精兵,现在我认识到,仅仅当个精兵还不够,还要立志当带精兵的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