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集团军50名新提升团职干部全是演训优秀指挥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圣涛 高冰责任编辑:张硕
2015-11-16 05:03

战味浓郁,以上率下谋打赢

——第27集团军首长机关聚焦使命树起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纪实

■本报特约记者 张圣涛 高 冰

一线指挥,迅猛出击。郑立洪摄 

初冬时节,当“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向纵深推进之际,第27集团军在总部“十二五”规划评估检查中喜获丰收:绝大多数任务圆满完成,剩余任务进展顺利。该集团军领导介绍说,他们积极推动“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活动成果向实践转化,引导官兵在履行使命任务中立起新一代革命军人好样子,有力地促进了部队全面建设。

抓指导,目光紧盯战斗力“靶心”

“为什么没打中?”渤海滩头,某旅官兵满脑子都是那一枚“拐了弯”的导弹。

以往打靶,该旅发发命中,次次赢得满堂彩。这一次,他们主动提出打导弹的极限值,最大限度地检验其战技性能。然而,导弹眼看就要命中目标时,却拐了弯,偏离靶心。

“导弹打偏,探索失败!”如何向上级机关报告,成了旅领导的一块心病。可万万没想到,集团军领导非但没有责备他们,还对这种抛开思想束缚勇于探索的精神给予了肯定。

“机关指导紧盯战斗力‘靶心’,基层工作才不会偏离中心。”该集团军领导说,过去部队建设中安全、考核各类标准林林总总,官兵和平积习甚重,根源在于领导机关在工作指导上存在思想顾虑。为此,集团军党委机关在大讨论活动中,把提高部队战斗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向能打仗、打胜仗要求聚焦。

今年,集团军部队先后执行国际维和、跨区机动演习等重大任务,备战期间集团军指导组靠前指挥,设置复杂逼真的战场环境,编脚本、搞摆练等“过场戏”一律砍掉,促使部队从高分低能的“靶场模式”向聚焦实战的“战场模式”转变。此外,针对强军目标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他们按照打仗标准探索建立干部任职资格认证制度,把军事过硬作为一条硬杠杠,让谋打仗、能打仗的干部个个有舞台。据了解,该集团军今年提升的50名团职干部,全部是重大演训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指挥员。

强素质,锤炼决战制胜“真功夫”

今年10月,集团军挥师科尔沁大草原,参加跨区对抗演练。刚刚连续5昼夜完成千里机动,又遭遇恶劣天候,一些兄弟部队的官兵认为他们不可能按时完成演练任务。

出人意料的是,该集团军不仅如期完成任务,而且还自加难度,借机增添一连串“敌情”,使参演官兵真正进入战场、进入战位、进入角色。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源于他们继承发扬集团军争任务、争第一、争头功的“三争”精神。集团军领导介绍说,作为担负重要使命的钢铁部队,领导机关必须根除不思战、不谋战、不善战的“软样子”,强化能力素质,锤炼决战制胜的“真功夫”。

记者在集团军机关组织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活动现场看到,全体干部对照“四有”标准进行刀口向内的“大检查”,查找出信息化素养不高、联合作战意识不强、实战化训练投入不够等5类40余个问题,切实把制约能力素质提升的短板弱项找出来。

为练强“能打仗、打胜仗”的基本功,集团军机关每周不定期组织1至2次指挥处置演练,确保高度的戒备状态和紧急出动能力;修订下半年度首长机关军事训练方案,详列训练计划,严格考核标准;出台《加强和改进训风20条措施》,严肃整治训风演风,对组织演习总结和议训议教等活动,只讲问题,不摆成绩。

前不久,集团军组织领导机关战备拉动演练。演练全程无脚本、无预案,检验10余种难局、险局处置方案,提升了应急处突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