蛮拼的!“塔山英雄团”每月一次高强度战备拉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岸伟 黄意 李强责任编辑:张硕
2015-11-16 05:03

用艰苦砥砺血性

负重30公斤以上,两天一夜不间断行军。11月上旬,笔者实装参加该团高强度战备拉练。

一段路走了一半,却被告知前方桥梁被毁,要折返绕行;刚在休息点放下背囊,蓝军分队就突施袭扰。一路上,官兵们风餐露宿、挑战极限,斗志却越烧越旺。

“淬钢火要猛,磨刀石要硬!”该团把实战化训练作为强化战斗精神的有效抓手,坚持练战术练技术与练思想练作风相结合,通过每周组织一次极限体能训练、每月组织一次高强度战备拉练,让官兵在暴雨侵袭、烈日炙烤等恶劣训练环境中全方位砥砺血性、磨炼胆魄。

实战化训练铸就官兵闻战则喜的精神风貌,严格奖惩立起官兵思战、谋战、善战的风向标。该团坚持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并重,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近年来提拔使用的干部,均在重大任务中有突出表现;制定《军事训练奖惩规定》,在干部晋升、调职等关键问题上,实行军事训练一票否决制;对于训练不认真、成绩拖后腿的单位和个人,“板子”该打就打,绝不姑息迁就。

让文化滋养血性

“首战用我,用我必胜”“当兵不怕苦,训练不怕累,打仗不怕死”……笔者漫步该团营区,发现各类战斗标语、标兵宣传橱窗以及镌刻着“亮剑”“血性”等字样的景观石随处可见。这是该团运用战斗文化滋养尚武精神的一个缩影。

“一支有着强烈文化自豪感的军队,必然是一支战斗力强大的军队。”近年来,他们坚持以“扬正气、育虎气、接地气、聚人气”的理念打造强军文化,广泛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兵味浓郁的基层军事文化活动,为凝聚官兵强军兴军的意志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唐胜敏同志,恭喜你的精武强能事迹被载入团史!”11月9日,在团领导和战友的见证下,三连士官唐胜敏披挂绶带、胸戴勋章,激动地将自己的照片张贴在团史馆荣誉墙上。

“身边典型最可信、可亲、可学。”团领导告诉笔者,他们常态化举办先锋人物进团史、进课堂、进橱窗“三进”活动,使身边典型成为活的历史、硬的标杆,让官兵们学有榜样、赶有方向、超有目标,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持续升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