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马侵袭、连长“阵亡”:官兵见招拆招战“意外”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喆 蔡拓闻责任编辑:张硕
2015-11-17 07:47

“意外”才是战场上最真实状态

——第31集团军某团一招一式强化官兵实战意识

本报讯 王喆、蔡拓闻报道:指挥链路被“敌”植入木马,通信瘫痪;连长、副连长相继“阵亡”,排长受命指挥全连……深秋时节,赣东某山地,第31集团军某团组织的实兵对抗演习中,各种“意外”接踵而至,红方官兵见招拆招、沉着应对。现场指挥的该团领导介绍说,“意外”不断、险情频出正是为了检验部队快速应变能力。

时光回溯到今年年初,上级将该团拉到生疏地域展开攻防对抗。没想到,战斗还未正式开始,该团就接到战报,7辆坦克“战损”。闻知消息,官兵感到不可思议。

原来,他们到达集结地域后,官兵忙着准备弹药、检查武器,却忽视了战场伪装。结果,被乔装潜入的蓝方人员钻了空子,多辆坦克被毁。电磁干扰、网络攻击、特战袭扰……战斗打响后,蓝方一系列招数让他们吃尽了苦头。

铩羽而归,一名营长坦言,过去演练往往按照展开、攻击、撤出等程序按部就班地进行,尽管中间也会穿插一些随机课目导调,但“演前功课扎实”,加之“敌情”总是那几样,官兵对演练节点、进程心中有数,没想到这次情况陡变吃了大亏。

“战场上杜绝想当然,‘意外’才是最真实的状态!”复盘总结会上,该团党委统一官兵思想:战场千变万化,减少“意外”要靠真打实备。以此为切入口,该团引导官兵从一招一式强化实战意识,紧紧围绕训风演风,对偏离战斗力标准的积弊陋习进行大排查:导调内容提前“漏风跑气”,演练过程“跑龙套”……一个个与实战不相符的“顽疾”浮出水面。

随后,该团专门出台规定,演练考核一律临机设题、随机导调,让官兵时刻面临“意外”情况;鼓励基层分队在战法创新上建言献策,把不符合实战的“规矩”砍掉,对不到位的演练动作“说不”。

置身该团演训场,“硝烟味”扑面而来:刚占领阵地,蓝方即展开反冲击;刚完成一轮反空袭,又传反机降战斗警报……蓝方何时来,导调组守口如瓶。据悉,此次演习采取“全程随机导调、全程自主决策、全程检验评估”的方式,设置难局、危局、险局,最大程度与实战对表。“这么多的‘意外’,逼着我们动脑筋、练真功。”营长江立波感慨地说。

在危难险局中淬炼制胜钢刀

■秦 超

战场上,血火之间是有我无敌、有敌无我的生死对决,因此战争的进程与结局就不会由着一方的性子单向设计与决定。

当前,各级深入贯彻落实战斗力标准,推动着部队实战化训练向纵深发展,一场场难、险、危局淬炼着制胜未来的胜战钢刀。但我们也应看到,一些对抗演练中,“折子戏”有时依然存在,红方想在哪里设伏,蓝方果然误入其中;红方决定诱敌深入,蓝方果然如期而至……出什么兵、用什么战法、什么时间按什么键等按脚本进行、按设计流程推演,这种“程式化”的演训课题、战法在层次、标准上,都与真实的战场存在不小的差距。

“战阵之间,不厌诈诡。”训练是战争预实践,战场上最讲究奇正之道、虚实之术,常常以迂为直、以患为利。平时演训想当然、对抗按规程,看似热闹有序,久而久之就会给官兵留下另一种“肌肉记忆”,未来又如何适应“兵者诡道”的实战?

未来仗怎么打,兵就该怎么训。面对变幻莫测的未来战场,首要的是练强基本功,把敌情我情、作战指导和战法运用等彻底搞清楚、弄明白,做到以不变应万变。同时,要突破惯性思维的桎梏,主动站在时代前沿、军事前沿、科技前沿,立足最复杂战场情况、最强大作战对手,设计演练对抗进程,用一个个“意想不到”倒逼官兵谋求应变之策、探寻胜算之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