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叫响“看我的”官兵才会“跟你上”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云 程永亮 吴科儒 生增溪责任编辑:张硕
2015-11-24 02:51

波峰浪谷立排头

——从第31集团军某舟桥团团长赵劲松看领导干部应当树立怎样的表率意识

■本报特约记者 陈 云 程永亮 特约通讯员 吴科儒 生增溪

赵劲松带领官兵在烟雾伪装下进行紧急疏散。何 生摄

编者按

行重于言,表率胜于表态。领导干部一次次“看我的”,就是对官兵最好的引导;一声声“跟我上”,就是对干部样子最好的诠释。

领导干部就是风向标。正如彭德怀元帅所说:“指挥员是个模子,有什么样的指挥员就会带出什么样的部队。”“跟我上”好比“样子”,“我跟上”则是“影子”。领导干部做不出好样子,不敢喊“跟我上”“看我的”,就带不出部队的好样子、好风气。

但立直标,终无曲影。领导干部只有心无旁骛抓主业,部队方能凝神聚力谋打赢。领导心思用得正,部队的心神才能稳得住;领导带头想事干事,以身作则,官兵才会聚力强军兴军,身随影从。第31集团军某舟桥团团长赵劲松的事迹,生动地回答了领导干部应当树立怎样的表率意识这个问题,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开始泛舟!”初冬时节,闽江某水域,月朗星疏,水流湍急,随着第31集团军某舟桥团团长赵劲松一声令下,夜间浮桥架设考核全面展开。

令人诧异的是,赵劲松刚下达完命令,就没了踪影。原来,他已经带领1号门桥人员快速就位,解钢索、松销钉,不到5分钟舟车便泛水完毕。紧接着投锚、定位、对接、校正桥轴线……所有动作一气呵成,浮桥架设完毕。考核组评定,架设作业比规定时间提前7分钟。

“团长还要参考?”面对官兵的疑惑,赵劲松说,“团长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同样要上战场打仗,必须以普通一兵身份参训参考。”

像这样主动参考、带头冲锋的事例在赵劲松身上举不胜举。他人如其名,如同劲松一般挺立排头,时时处处身先士卒,在官兵心中立起了一名指挥员的好样子。

“平时”决定“战时”——

平时冲在前、干在先,战时才能带领官兵打硬仗、打胜仗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这是赵劲松刚当排长时,老排长告诉他的带兵经验,也成为他此后坚守的带兵法则。

一次抗洪抢险中,赵劲松带领官兵连续奋战18个小时后又接到转场命令,看着疲惫不堪的官兵,他只讲了一句话:“任务已经明确,我用行动为大家作动员!”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勘察灾情,第一个进入水深达4米的三层危房,搜救出被困群众。冲锋舟刚刚驶离,危房就坍塌了。

平时应急,岗位就是战场;战时应战,战场就是岗位。赵劲松说,领导干部如果平时应急都不敢冲在前、干在先,打起仗来就更谈不上冲锋陷阵了。

平时工作干在前,困难时刻站在前,危急关头冲在前。从抗洪抢险到扑灭山火,哪里最艰险,赵劲松就出现在哪里。2009年,该团被总部确定为“国家级抗洪抢险专业应急力量”,他带领官兵担负起“平时应急、战时应战”双重使命任务,以敢打硬仗著称。

2010年6月,闽北地区遭遇洪涝灾害,该舟桥团受命奔赴一线抢险救灾。机动途中,大雨如注,能见度仅有20多米。赵劲松让驾驶员把指挥车开到车队最前面,拉响警报全程开道。“有团长在前面开道,不仅稳定了军心,也为救援行动争取了宝贵时间。”该团工程装备股股长龚亦龙回忆说。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领导干部的言行举止,官兵看在眼里,嘴上可能不说,心中却自有一杆秤。”一次次应急行动,让赵劲松越来越坚定一个理,不论是平时应急,还是战时应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对部属来说都是无声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领导干部冲前头,基层官兵有劲头。今年4月,该团驻地省璜镇发生山林大火,赵劲松第一时间带领官兵赶到现场。为尽快阻止大火向其它山岭蔓延,他手持砍刀率先冲向火势最旺的地方,钻丛林、劈杂草,一马当先。在他的带领下,经过2个多小时的奋战,官兵们开辟了一条长300多米、宽5米的隔离带,使火势得到有效控制。

这几年,赵劲松先后带领官兵完成抗洪抢险、防抗台风、森林扑火等非战争军事行动28次,次次都到一线指挥、带头冲锋。该舟桥团先后被表彰为全国“防汛抗旱先进集体”“拥政爱民模范单位”和南京军区“抗洪救灾先进单位”,赵劲松被南京军区评为“抢险救灾先进个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