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级军士长邵鹏:立下军令状培养百名骨干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何孝林 周胜责任编辑:张硕
2016-01-06 04:15

四级军士长邵鹏——

“徒弟出息是最大褒奖”

邵鹏在认真检修装甲车。何孝林

第27集团军某旅技师、四级军士长邵鹏,不仅是该旅第一个考取装甲特级能手的人,还是全旅驾驶员的“总教头”。他曾向旅长立下军令状:培养100名优秀骨干。这个想法,来自几年前的一次跨区机动演习。

大漠练兵,分秒必争,战场抢修能力成为制胜关键。当时,邵鹏作为“技术大拿”,出发前把所有车辆检查了一遍,并主动请缨负责伴随保障。演习中打一路修一路,对付一台装甲车还能得心应手,碰到几辆装甲车同时“趴窝”,邵鹏也只能干着急。“一个人过硬不算硬,全旅驾驶员都过硬才是真过硬。”痛定思痛,他决心把驾驶和装备维修技术全部教给战友,让驾驶员个个“上车能驾驶、下车能维修”,并将“带出100名徒弟”作为目标。

最开始,不少驾驶员简单的电路故障都排除不了,邵鹏摒弃“我设故障、你找问题”的传统思路,摸索出“带着设故障、领着看现象、一起查原因、帮着解问题”的方法,大大提高了训练效益。战士秦庆雷刚接触装甲车时一窍不通,为了提高他的驾驶技能,邵鹏把理论知识和驾驶技巧制成小卡片帮他背记;为了增强维修本领,邵鹏带着他钻进装甲车一遍遍拆装、连接。2013年,秦庆雷通过严格考核,成为该旅第二个特级驾驶员。

看着徒弟们不断进步,邵鹏格外高兴:“徒弟出息,就是对我最大的褒奖!”如今,他已经培养88个优秀骨干,再有12人,就可以兑现军令状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