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陲边防用可视系统把连队“聚”在一起办春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杜麒麟 贾保华 毛德海责任编辑:姚远
2016-02-07 02:07

记者在新疆军区斯姆哈纳边防连感受浓浓年味——

西陲边防涌动阵阵暖流

■杜麒麟 本报记者 贾保华 特约记者 毛德海


布茹玛汗大妈一家人与官兵一起贴春联。张城龙摄

春节将至,记者驱车从新疆阿图什出发一路西行,到达我国版图最西端——乌恰县吉根乡。驻守在这里的斯姆哈纳边防连,素有“西陲第一哨”之称。

步入营院,一阵阵嘹亮的歌声从楼道传出。“我们正进行节目彩排,准备参加全团迎新春文艺汇演。”连长刘杰说,今年团里利用可视系统把所属边防连队“聚”在一起办春晚,让各个边防连“同唱一首歌、同演一台戏”,大家甭提多高兴了。

“由于这里是国家一类口岸,进出的人员和车辆多,我们不仅担负巡逻执勤任务,还要对通关的货车和人员进行管理,大家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休假都成了难题。”说起领导机关对边防官兵的关爱,排长徐晓天接过了话茬。这个春节,团领导机关提前派人来连队代职,让两名干部下山过年。

“边防一线的官兵很辛苦,前哨班的任务特别繁重,团里采取系列举措,确保他们能过一个愉快的春节。”正在连队代职的团政治处副主任张瑾向记者介绍,春节期间,三分之二以上的团机关人员全部下到了边防一线连队蹲点代职。

彩排结束,从俱乐部走出的战士们又开始忙乎起来。他们从连队值班室搬出5个大纸箱,围在一起有说有笑。

“这些都是团里今天上午送来的年货,有20多个品种!”刘连长一边给战士交待如何分发,一边对记者说:“有了这些年货,这个年过得更加有滋有味了。”上士张忠拿起一摞书告诉记者,他平时喜欢阅读,但是连队周围没有书店,购书不便。团里征求意见时,他列了长长的一个书目单,没想到一本不落全给送来了。

说话间,外面传来一阵爽朗的笑声。“一定是布茹玛汗大妈一家子过来拜年了!”刘连长兴奋地说。布茹玛汗大妈是连队首批义务护边员,多年如一日守护冬古拉山口,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连队官兵,每年春节都来拜年,大家亲切地叫她“冬古拉大妈”。

记者跟着刘连长快步来到营门口,只见一群身着节日盛装的柯尔克孜族群众来到连队,手里提着油撒子、奶疙瘩等柯尔克孜族传统食物。

唱起动听的《玛纳斯》,跳起欢快的《黑棕马》……随后,官兵和布茹玛汗大妈一家人一起载歌载舞,营区内顿时洋溢着节日的欢乐气氛。

时针指向20时,太阳依旧挂在斯姆哈纳的天空。在这远离都市的哨所,没有闪烁的霓虹,也没有涌动的人潮,边防官兵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迎接新春的到来。

(本报阿图什2月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