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边防团领导赴卓拉哨所拜年因雪崩“失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严贵旺责任编辑:姚远
2016-02-08 03:00

上哨所与战士共度除夕,是西藏军区某边防团领导的惯例,今年也不例外。

清早,团政委石跃新带领官兵备好拜年物资,准备赶往海拔4783米的卓拉哨所。正要出发时,哨长任卫军通过卫星电话传来消息:昨夜突降暴雪,积雪足有1米厚,上山路难行!

“戍边官兵在哨所不容易,他们的家人都在千里之外,我们应该好好陪他们过个年。”石跃新说,路再难走也要去。

9时5分,记者跟随队伍抵达雪山脚下。“哨所矗立在雪山之巅,翻过近10公里的雪坡就是哨所。”石跃新指着眼前超过六七十度的山坡告诉记者,“别看山下阳光明媚,山上可能正下着大雪呢。”

由于坡度太陡,记者手脚并用艰难前行,挂在脖子上的相机镜头不时钻进雪里,不到半个小时,记者的身上已沁出汗水。

“哎呀!”突然,身后传来一声呼喊。“不好,周国强掉进雪窟窿里了!”中士吴永平扑身倒地,一把抓住小周的右手,只见小周连人带背囊只有小半个身子露出雪面,幸亏战友反应及时,小周才化险为夷。

待小周拍去身上的积雪,已是11时35分。路程刚刚过半,记者发现,越往上爬积雪越厚,风雪也愈加猛烈起来,不知不觉雪已没过大腿。

“雪崩,快躲开!”一名战士大喊着,还没等记者缓过神来,身边的战士一把将记者推到边上,只听如汽车引擎轰鸣的声音从远处传来,记者定睛一看,不到5米远的地方,小山似的雪块从身边翻滚而下,激起阵阵白雾。

“昨晚刚下的大雪,积雪松散,这么陡的坡怕是雪崩不断啊。”六连指导员潘刚不无担忧地对石政委说。

“返回吧……”石政委的声音有些低沉。雪雾弥漫在官兵周边,他告诉记者,他心里比谁都清楚不能再往上爬了,只是遗憾今年不能和守哨战士一起过年。

回到营区,石政委一下车就径直走向通信机房,他拨通卓拉哨所的电话:“跟大家说声对不起,今年除夕,我不能和你们一起过了。”

(本报日喀则2月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