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等兵王宇二次入伍参军地点缘何选择西藏?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严贵旺 牌杰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17 02:24

北国戍边,让他明白了“有国才有家”

乌苏里江畔,哈气成霜,滴水成冰。

2010年12月,王宇入伍来到原沈阳军区某边防团。在寒冷的北疆,这个来自“天府之国”的四川小伙顿时觉得“整个人都不好了”。

不好的感觉不仅仅来自气候。这个深受军旅题材影视剧感染,到军营寻梦的90后,入营没多久便感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没有酷炫的武器装备,不见身怀绝技的班长排长,直线加方块的生活,严格正规的管理,一度动摇了他参军入伍的信念。

有一次,由于内务卫生不合格,王宇受到了班长的批评。长期累积的懊恼情绪,让王宇一瞬间爆发出来:“站岗执勤叠被子,在边防当兵真没劲,我不想干了!”

这一幕,正好被时任该团副参谋长的赵良科撞见。赵良科是原沈阳军区有名的“独臂教头”,虽然曾在组织连队训练时因炸药包意外爆炸失去了右手,但他身残志坚、矢志精武,带领连队先后11次刷新军区训练纪录,29次夺得省军区以上比武竞赛第一,个人被评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

赵良科了解事情的原委后,主动找到王宇说:“小王,我们走走。”一路上,心怀忐忑的王宇以为会受到严厉批评,谁知赵良科却径直将他带到了驻地的虎头要塞遗址。

走进阴暗潮湿、斑驳陆离的遗址隧道,聆听解说员的讲解,王宇的内心深受震撼:抗日战争期间,十几万中国劳工在日本侵略者的威逼下修筑虎头要塞,最终不是累死病死,就是被日军残忍屠戮。

“有国才有家!”走出要塞,王宇摸着胸前的国防服役章,巨大的责任感油然而生:“作为一名边防军人,如果连军人的基本素养都没有,怎能为国家守好防!”

“边防军人的精彩,就是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细细品味赵副参谋长这番话,王宇对眼前这名独臂军人心生敬意,心中暗暗发誓要当一名好兵。自此开始,王宇像换了个人一样,脚踏实地、争先创优,很快便从连队脱颖而出。第二年,他参加黑龙江省军区通信大比武,与战友们一路过关斩将,为团队力夺一面奖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