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卫戍区某高炮团着力打造政治工作新平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宏亮 黄鹤鹏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23 01:13

北京卫戍区某高炮团着力打造政治工作新平台

“数字化政工”让军营更有魅力

本报讯 陈宏亮、黄鹤鹏报道:春节过后,北京卫戍区某高炮团组织理论知识竞赛爆出冷门,长年担负加油站值班任务的汽车连战士陈玉杰夺冠。陈玉杰说:“这主要归功于网上授课系统!理论学习曾是我们小散远直单位战士的弱项,是网络政工让我们实现了与营连战友同步、同频、同效学习理论知识。”

据该团政委邢尚豪介绍,近两年来,他们着眼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创新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针对部队建设新形势、强军兴军新要求,积极探索信息网络时代政治工作特点规律,以政工网为基础精心打造了覆盖全团、方便互动的网络政工新平台,让政治工作焕发了勃勃生机。

网络政工新平台都有哪些板块和功能?笔者采访发现,他们在政工网上开设“信息之窗”,联通营连电子显示屏,适时发布信息,让官兵及时了解时事新闻、上级指示和部队动态;开办“理论讲堂”,组织理论骨干定期在网上举办理论知识讲座,提供大容量、自助式的理论学习“套餐”,方便官兵随时查阅下载、自学研读;开通网上微博和论坛,组织在线思想调查,实时进行跟帖交流,实现了热点话题网上联动讨论;建立“数字史馆”,通过4个形象逼真的虚拟展厅展览390多张珍贵照片、80多面荣誉锦旗,再现团队70多年的战斗历程,让官兵穿越历史天空,传承红色基因。

“网络政工不是一个封闭的话题,它带给官兵的影响不仅体现在政治教育等政治工作范畴,还在于让官兵体验享受到网络带来的便利。”走进该团刚落成的心理服务中心,笔者看到几名战士正在聆听优美的轻音乐,舒缓高强度训练带来的紧张心理。与此同时,头戴式检测仪将体验者的脑波信号实时传入电脑,实现动态跟踪和分析,帮助官兵提高自我调节放松能力。该团还建成了覆盖全员的网上心理档案信息库,把心理服务纳入网络政工的内涵,使之更具时代性,更加贴近官兵需求。依托政工网建立网上代购平台,由团保障处发布采购信息,官兵实名下单,统一配货自主结算,让官兵在军营也能体验“网购”的便利。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23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