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钻”团开通微信“亲友群”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顾靖 相双喜 侯国荣责任编辑:张硕
2016-03-17 03:06

陆军第21集团军某红军师“金刚钻”团借力信息技术优势提升教育实效——

“小小‘亲友群’,能顶半个指导员”

■顾 靖 相双喜 本报特约记者 侯国荣

该团二炮连官兵利用手机微信与亲友进行视频聊天。 袁宏彦

“孩子,家里都挺好的,你在部队好好干!”“儿子,听到你入党的消息,我们全家人都为你骄傲!”……2月29日,陆军第21集团军某红军师“金刚钻”团四连“感恩父母亲情,矢志献身强军”的教育课堂上,指导员张宏亮将连队官兵亲属借助微信“亲友群”传来的微视频展示给大家,饱含真情的话语让不少官兵眼里泛起感动的泪花,纷纷表示要牢记亲人殷殷嘱托,立足战位精武强能。张指导员颇有感触地说:“这个小小‘亲友群’,能顶半个指导员呢!”

张宏亮所说的“亲友群”,是由连队干部与官兵亲属共同组建的手机微信群。这个微信群既为连队干部和战士家庭及时互动沟通、共同开展教育搭建了新平台,又为官兵亲属打开了一扇了解部队生活、关注官兵成长的“窗户”,受到官兵和亲属的好评。

四连上士高强是团里有名的训练尖子,此前打算结婚,可由于任务冲突,婚期一推再推,两次给亲友们发出的请柬都“放了空响”。“难道抽一两天时间回来结婚都不行吗?是不是想悔婚?”面对未婚妻宋飞飞的质疑和不解,高强怎么解释都无济于事。苦恼之下,高强训练中总是走神溜号,成绩明显下滑……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并看到小宋就在“亲友群”里,张宏亮便“别有用心”地分享了高强被营里评为本月训练标兵,胸戴红花上台领奖的照片,高强的战友们也纷纷为高强点赞,夸奖他工作责任心强、能力素质好,为了团队任务还推迟了婚期,值得大家学习。与此同时,群里的亲属们也“现身说法”,你一言我一语地诉说军人的不易与可贵……很快,小宋主动给高强打来电话,表示愿意等他,鼓励他认真完成任务。误会消除的高强轻装上阵,专心训练,成绩很快赶了上来。 

亲属的理解支持,是官兵安心本职工作的动力源泉。军嫂廖红红是这个团二营六连四级军士长张吉国的妻子,过去总忍不住埋怨丈夫工作忙陪她太少。自从她加入连队“亲友群”后,不自觉地关注起了指导员赵勇分享的“军报记者”等微信公众号推送的精华文章,《2015,感动我们的中国军人》《那个去了边防的军嫂,在寒风中热泪滚流》等文章,让她深深被军人无私奉献的精神所触动。电话里,她对爱人说:“以前对你有不解、有埋怨,但我现在越来越能理解你肩负的责任和工作的艰辛,我不能拖你的后腿,家里有我你就放心吧!”一句话,让铁血的汉子泪流满面,工作训练的劲头更足了。

“推动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政治工作主动性和实效性,是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工会上提出的要求。”该团政委王建文说,在做好安全保密工作的前提下,运用手机微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是我们落实古田全军政工会精神的一项举措。这一做法,让政治教育发挥出更大威力。

(《解放军报》2016年03月17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