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21集团军某团4名工程师积极面对进退履职尽责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胡龙 王广利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19 01:44

陆军第21集团军某团4名工程师履职尽责成为改革教育活教材

心有“定盘星” 进退不走神

本报讯 胡龙、特约记者王广利报道:3月中旬,陆军第21集团军某团某工程施工现场,工程师司军一如既往地专注工作,丝毫看不出他可能即将脱下军装。据介绍,包括司军在内,今年该团共有4名工程师面临走留考验,但他们不为个人进退分心,始终以从容的心态、冲锋的姿态干好本职工作,成为引导官兵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的鲜活教材。

年过四旬的曹金龙在全团工程师队伍中军龄最长、年龄最大,去年团里推荐上报曹金龙提升为技术九级,却因编制体制调整而搁浅,但这些并没有影响曹金龙干事创业的激情斗志。去年高原使命课题训练期间,工兵连一辆扫雷车在演习中不能正常启动,接到任务后,他带领5名骨干冒着凛冽寒风,徒步行进1个多小时到达抢修现场。当时气温降至-20℃,带着手套检修车辆效率较低,他便索性脱下手套,从傍晚一直干到凌晨。最终,装备恢复了战斗状态,曹金龙的双手却被冻伤了。

毕业于宁夏大学计算机及运用专业的工程师姜金平,在团自动化站工作14年,当了10年站长。面对改革大考,他说:“能够为部队贡献力量的时间也许不多了,更要抓紧才是!”针对大容量光纤通信技术成本大、构设维护难的实际,去年野外驻训期间,姜金平带领5名信息化骨干反复实践论证,以更轻便、成本更低的某材料代替光纤,联通了视频值班、视频教育、视频监控虚拟指挥系统,实现了野战条件下视频、音频、图像资料的实时传输。

与姜金平一样,有着29年军龄的工程师高存明同样也意识到时间的紧迫。前段时间,他受到某新型高炮自动压弹机工作原理的启发,决心设计一个通用自动压弹系统。两个月间,他刻苦钻研,终于设计出自动压弹系统原理图,并与厂商联系按照原理图制作成型,大大提高了装备的压弹速度。

这4名工程师在改革强军征程上驰而不息坚守岗位的故事,深深感染着全团官兵。“从他们的实际行动中,我看到了共产党员的坚强党性,看到了革命军人的责任担当。”战士李义山感慨道,我要像他们一样听党指挥、服从安排,立足岗位建功,以实际行动在改革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