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军区依靠制度提高政治机关干部理论素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郭振芳 黄良良 卢军责任编辑:张硕
2016-03-28 03:05

靠制度促进学习 靠学习走向未来

——关于提高政治机关干部理论素养的调查与思考

■ 郭振芳 黄良良 本报特约记者 卢 军

树立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威信,既靠人格魅力,更靠真理力量。山东省军区政治部着眼“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目标要求,结合部队实际,探索总结“领导领学责任化、集中评学标准化、个人自学制度化”的方法路子,有效解决了理论学习目标难定位、进度难掌控、效果难检验等问题,形成了“人人学理论、大家都受益”的生动局面,为党的创新理论在部队落地生根提供了有力支撑。 

领导“领学”责任化 

【典型事例】“坚持战斗力标准,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3月14日下午,省军区政治部组织理论学习,部领导第一个上台宣讲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教育者先受教育,特别是学习党的创新理论,领导们更应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该部领导自觉把“领学”视为责任,为部属做理论辅导报告已成常态,并把自身学习成果向实践拓展、向基层延伸。

【问题聚焦】记者在调研中发现,部分领导干部对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学习态度不认真。个别领导认为自己经过多年的学习,基本理论知识都学过了,无须再学;有的认为自己在领导岗位上多年,凭实际工作经验就可以胜任本职工作,理论学习可有可无;有的以“工学矛盾突出,没空学”为由,放松理论学习。自己不主动学,更谈不上为部属和部队辅导、领学了。 

【对策建议】领导干部要把理论学习从单纯的求知变为一种政治觉悟、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工作理念,贯穿到政治机关建设的全过程,营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事事学习的良好氛围。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用自身的行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树立学习无止境的意识,做到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自觉把学习作为工作、生活的常态;树立全员学习的理念,注重加强对干部学习兴趣、爱好和行动的引导,在合理满足个人学习愿望的基础上,把干部个人学习与团队学习有机结合起来,倡树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风气;树立工学一体的理念。强化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意识,使工作和学习相互促进、相互融合。 

集中“评学”标准化 

【典型事例】“下面宣布参加此次竞赛的选手名单:组织处朱会,干部处李振鹏,宣传处褚晓强……”月初,省军区政治部学习室内,“政治机关理论擂台赛”如期展开。比赛一改“惯例”,采取随机抽点选手上台参赛的形式,并与理论知识普考张榜公布、阶段学习情况考察通报、集体学习考勤公示、个人研究成果展评等一起,成为理论评学的标准,与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评优评先挂钩。

【问题聚焦】调研结果显示,当前政治机关组织理论集中“评学”主要存在三种不良倾向:一是参评人员比较单一,部分单位习惯性地安排理论水平较高、表达能力较好的同志参加评比;二是评比质量普遍不高,少数机关干部抱有“参学人员那么多,参加评比轮不到我”的侥幸心理,理论学习态度不认真、行动不落实;三是评比效果不够明显,有的单位组织过程走过场,评比前没明确要求、评比中没适时提醒、评比后没具体点评,导致学好学坏一个样,缺乏公正客观的评价标准和奖惩措施。

【对策建议】激发政治机关理论学习动力和活力,必须在集中“评学”上用真功、较真劲、动真招,不断建立完善符合单位实际的制度措施,确保评比竞赛标准、规范、有说服力。完善评学机制,增强执行力。要像抓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一样,建立干部理论学习档案和完善理论学习评价机制,与年终评功评奖和考察任用干部挂钩,确保人人思想重视。随机抽点人员,增强覆盖面。鉴于集中评比竞赛组织难度大、时间有限的客观实际,组织者可随机抽点人员上台参与评比,确保人人做好随时上台准备,提高评比效果。创新考评形式,增强科学性。坚持系统考核与专业会试相结合,定期组织考前培训,确保政治干部能熟练操作运用政治理论考核系统,随机出题,现场评分,既保证对理论学习情况的全面检验,又确保公平公正。 

个人“自学”制度化 

【典型事例】“工作干不好,个人就失去了对部队、对单位的价值;干部不干事,连自己的称呼都对不住……”省军区政治部机关典型事迹报告会上,宣传干事刘海梁这发自肺腑的心声,让在场的机关干部纷纷点赞。 

刘海梁不仅工作出色,还是部里公认的“理论达人”。“我这点理论功底的取得,得益于严格落实政治部的自学制度。”面对大家的赞扬,刘海梁如是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该部机关干部利用课余时间阅读各类理论辅导书籍近千本,整理读书笔记210余本,撰写心得体会300多篇,发表各种研讨性文章约180篇。 

【问题聚焦】在实际工作中,部分机关干部个人理论自学不主动、不积极,关键在于思想认识不到位。有的觉得自己天天写材料、看文件,不学同样有提高;有的存在功利思想,觉得学多学少、学好学坏,领导看不见,进步不受影响,重视不起来;有的认为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联系不大,学无益处,思想上主动“停电”;还有的认为理论学习是慢功夫,短时间很难奏效,行为上懈怠。

【对策建议】个人理论学习重在依靠制度引导和规范,真正化“被动”为“主动”,逐渐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学习质效。严格计划落实,年初采取单位做规划和个人列计划相结合的方法明确学习任务,半年、年终总结考评时把个人学习计划落实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不能虎头蛇尾、有始无终。注重典型引导,把培养宣扬典型作为促进机关理论学习落实的一个重要环节,让学习成效突出的先进个人“现身说法”,切实让大家赶有目标、学有榜样,并把一批理论根基好、思想认识深的干部用起来、推出去。狠抓奖惩督导,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评估奖惩机制,坚持把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结合起来,把平时抓学与年终考评结合起来,把学习落实情况与个人切身利益结合起来,奖优罚劣、赏惩兑现,让大家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学与不学不一样、学好学坏有差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